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监管理念新 企业更省心
监管理念新 企业更省心
加入时间:2019-6-3 9:45:13  来源:人民日报

   新技术大胆应用的背后,是监管理念的提升。让企业不必为审批程序劳心劳力,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展壮大上

  开办一家企业,手续要办多久?一周?三天?还是一个工作日?

  最近的一次体验,刷新了笔者的认知。那天,笔者到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采访,正好遇见想和朋友合开电子商务公司的“95后”女生刘超来注册公司。于是,笔者全程跟踪看下来,不到一个小时,新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就到了刘超手上。

  刘超先是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填写法人信息、股东姓名、出资额、经营场所等信息。然后,她到窗口签名,核验身份。笔者发现,就算是没到场的合伙人,也可以远程刷脸、电子签名。

  然后,刘超再根据系统提供的选项,选择附近的刻章点。接着,通过平台提供的信息,新公司有了银行预开账户,只需另约时间到网点面签即可……不一会儿,她就收到了“打印营业执照”的短信。

  笔者了解到,本来小刘只是想来咨询情况的。萌生创业想法后,她在网上查如何开公司,越看越蒙圈儿,她索性赶早儿来服务大厅咨询一下。没想到,正碰上试点上线“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最终,不用提交一张纸质证明,合伙人也没来,小刘顺利地开起了公司。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是新鲜事儿了,各地都推了许多新招,企业开办越来越便捷。便捷的背后,离不开管理者理念的创新,更离不开高新技术的大胆使用。这一次,广州开发区试点平台的背后,是“区块链+AI”技术的支持。

  利用区块链技术,地址上链,杜绝随意更改,防范虚假地址和违建地址登记注册;系统对接公安部门的身份认证平台(CTID),由人工智能对经营者身份进行自动比对确认,防范“被法定代表人”“被股东”现象。

  新技术大胆应用的背后,也是监管理念的提升——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对企业采取信用管理,降低前面的门槛,后面“监管有据,执法留痕”,不再以审批代替监管。

  改革深入、技术赋能,企业不必为无谓的审批程序劳心劳力,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展壮大、技术创新上。如此,市场环境将更加公平而活力满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