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条路引发两小区业主争端 开发商泉世界置业被指耍“两面派”
一条路引发两小区业主争端 开发商泉世界置业被指耍“两面派”
加入时间:2019-6-1 1:34: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冯岩
   
    “我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快要交房了,开发商却要在我们社区内部修一条道路供另外一个社区通行!”25日,济南市民高晨向经济导报记者愤怒地说道。
    高晨所购买的楼盘名为泉世界壹品,它的北侧有另外一个社区“金粮苑”。
    而金粮苑的业主同样愤怒,赵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开发商在盖这个楼盘的时候,堵住了我们社区惟一的出路。它曾经承诺要在楼盘建好后让我们社区道路恢复通行,现在就是它践诺的时候了!”
    一方面,这条争议中的道路处于泉世界壹品的用地范围内,属于泉世界壹品项目自身用地范围,并无向社会开放使用的义务;另一方面,这条道路确实曾是金粮苑唯一对外通行道路,目前金粮苑临时对外通行道路存在安全隐患,金粮苑的业主要求恢复通行也在情理之中。
    这样的一个奇葩案例是怎么发生的?

“小区唯一的道路被堵死了”

    提起最近的道路之争,金粮苑的很多业主们感慨:我们的当初就是被开发商欺骗了!
    金粮苑小区,位于济青客运专线以南、工业南路以西、凤凰路以东。小区的业主们都还记得他们曾经使用的门牌号:烈士山北路1号。小区正南侧曾经有一条道路——烈士山北路,这也曾是小区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
    但在2014年前后,小区南侧的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拆迁,不久后一个楼盘就在那里崛起了,即泉世界壹品。“这个楼盘在施工的时候,就把我们社区惟一的道路给堵住了。当时,开发商说道路距离项目太近,大家从那里出入不安全,所以把路封了。开发商还在我们小区北边开了一个临时的小路,并承诺在前面的楼盘建成后,让我们小区南侧的正路恢复通行。”赵先生介绍道。
    就这样,金粮苑的道路改在了小区北侧,这条道路也是小区目前惟一的对外通道。
    但是,这条临时的道路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小区北部就是济青客专,是通过高架穿过这里的。而现在的临时道路就在济青客专高架下面。从临时道路上行走,头顶上不时有动车飞驰而过。在去年,济青客专的铁路线上有一个围挡掉了下来,差点砸到我们的业主。后来,铁路部门把围挡修好了。但铁路部门表示我们这条临时道路违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能继续使用了。如果继续使用,再出现安全事故我们后果自负。”赵先生说道。
    “到了冬天,铁路高架上如果有积雪,会向下渗水,形成一米多长的冰橛子。这冰橛子要是砸了人,那是要出人命的。”金粮苑一位老者向记者说道。
    正因如此,随着南侧泉世界壹品即将完工,金粮苑的业主要求恢复小区南侧道路的通行。

“我们社区内怎么能为金粮苑修路”

    但要在金粮苑南侧修建一条南北向的通道,却是泉世界壹品的业主们不能接受的!
    金粮苑北侧为济青客专,东侧为万科某楼盘,西侧为某单位宿舍,正南侧就是泉世界壹品。金粮苑业主要求修建的道路,在泉世界壹品与万科楼盘的搭界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里属于泉世界壹品社区内部用地。
    “我们泉世界壹品本来就是一个很小的楼盘,只有4栋楼。凭什么要在我们社区内部修建一条道路?”高晨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了泉世界壹品的建设工程规划图。该项目在规划部门备案的名为“活力城”,项目包括3栋住宅1栋共建,确实是一个很小的楼盘。项目东侧与万科项目紧邻,两者之间并无道路规划。金粮苑业主要求修建的道路紧邻万科项目,南段规划为社区绿地。
    “现在金粮苑业主要求,我们社区内部这条道路继续南延,穿过绿化带到达南部道路。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社区连个围墙都没有,社会上所有车辆都可以在我们社区内部通过。这哪像是一个社区?”高晨说道。

业主质疑开发商耍“两面派”

    对于泉世界壹品和金粮苑的道路争议,开发商曾表示了对泉世界壹品业主的支持。
    最近,一份盖有开发商公章的信函在泉世界壹品的业主间流传。在这份由开发商发给当地办事处的信函中,开发商对金粮苑的业主表示明确的反驳,并坚决支持泉世界壹品业主的诉求。
    开发商表示:泉世界壹品的土地为开发商通过招拍挂取得,而项目北侧的金粮苑为无合法手续违规建设的小产权房。金粮苑业主提出从泉世界壹品小区通过,并另行建设道路无任何依据,属于严重侵害泉世界壹品业主和本公司的行为。泉世界壹品项目将严格按照规划部门审批意见进行实施。金粮苑小区部分业主的不合理诉求,我公司及泉世界壹品广大业主无法容忍更无法满足。
    但有意思的是,在金粮苑社区内部有一张金粮苑社区物业贴出的公示。公示显示,经当地办事处、派出所和开发商协调同意,对泉世界壹品东侧进行封闭施工,要在那里修建一条4米宽的沥青道路,两边地面硬化,保证车辆正常通行。
    前述金粮苑业主赵先生表示,物业所贴出的公告属实,并有数名参与协调的金粮苑业主可以为其真实性做证。
    金粮苑的这则公告,引起了泉世界壹品业主的强烈反弹。
    “如果金粮苑业主所说是事实,那就说明开发商在耍两面派!”高晨说道。

开发商“挂羊头卖狗肉”?

    28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泉世界壹品、金粮苑项目附近探访。在泉世界壹品项目东侧看到,确实有工程车正在施工,并正在沿着泉世界壹品东侧排布管网。根据赵先生的说法,这就是金粮苑未来对外出行的道路,开发商已经承诺将在6月4日对这条道路解除施工封闭,到时候金粮苑的业主就可以从这里通行了。
    经济导报记者29日致电开发商一位于姓负责人,它被金粮苑、泉世界壹品业主们指认为道路建设的负责人。当经济导报记者询问,泉世界壹品东侧正在修建的道路,是否为金粮苑业主通行的道路时,他表示那是泉世界壹品园区内部的道路,是“消防通道”。又问:这条道路未来是否可以对外公开使用,金粮苑业主的车辆是否可以从这里通行时,他表示“我不清楚”。
    同时,金粮苑业主指认,这位于姓负责人就是此前承诺在6月4日前修通道路的开发商负责人,金粮苑社区内所贴出的公示也是根据这位于姓负责人的承诺做出的。但这位于姓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金粮苑所贴出通知是他们自己贴出的,他不知道其真伪性。
    一位泉世界壹品业主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开发商“挂羊头卖狗肉”,以消防通道的名义,修建一条对外公开的道路。“如果是消防通道,这条道路是在我们社区内部,禁止小区外的社会车辆进入。但现在的问题是,开发商在修路,修了道路之后,我们社区的大门可能无限期搁置,到时候社会车辆随意从我们社区内通行,我们泉世界壹品业主怎么办?”

是谁让两个社区站在对立面?

    济南房地产市场一位权威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从项目的工程规划看,泉世界壹品东侧并无市政道路规划,而是社区内部道路和绿地,因此泉世界壹品业主要求禁止修建道路是有理有据的。但这件事情的奇特之处是,开发商在修建泉世界壹品时,确实也堵住了金粮苑的唯一出路。而且,金粮苑业主一再声称,开发商此前曾有承诺要恢复社区南侧主路的通行,这也应该是有根据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泉世界壹品的开发商为山东泉世界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泉世界置业”),泉世界壹品的用地为该公司在2014年通过招拍挂取得。不过,这片土地是由泉世界置业关联方拆迁熟化的,并与金粮苑有一定的协议。
    金粮苑小区为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单位宿舍,而泉世界壹品原来的土地也是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土地。金粮苑业主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一份文件,在这份文件中,一家名为“济南恒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与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达成协议,若恒兴房地产摘得泉世界壹品的土地,为保障工程施工期间金粮苑的出行安全,将对金粮苑南侧道路进行封闭,待项目开发完成后恢复道路通行。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到,济南恒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泉世界置业系同一实际控制人,都为某张姓负责人。也就是说,按照这份文件,泉世界置业的关联人曾对金粮苑有承诺,将在泉世界壹品完成开发后恢复道路的通行。
    那么,既然开发商关联人对金粮苑南侧道路有所承诺,为何开发商在后期的开发中,却将这条道路以绿地和社区内部道路的规划“卖”给了泉世界壹品的买房人?28日,经济导报记者就此前的承诺向开发商于姓负责人提出采访,但他却表示“不清楚”。
    简而言之,先有开发商关联人对金粮苑的道路承诺,然后开发商又以绿地和社区内部道路将这里卖给了泉世界壹品的买房人。现如今,金粮苑和泉世界壹品的业主们针尖对麦芒,并一度发生激烈冲突。在这一切的背后,到底谁该承担责任?
    对此事后续发展,经济导报记者将予以持续关注。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