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晨生态“曲线持证”工业大麻 子公司600万收购60万元净资产的昕禾麻业
美晨生态“曲线持证”工业大麻 子公司600万收购60万元净资产的昕禾麻业
加入时间:2019-6-1 1:33: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连月来,工业大麻引发资本市场狂热追逐。上市公司一旦“沾边”,数个涨停板便可期待。多家山东公司也投身其中。
    5月30日,美晨生态(300237)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赛石园林以自有资金600万元受让广州汇成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汇成功”)持有的石屏县昕禾麻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昕禾麻业”)100%的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昕禾麻业今年4月11日才刚刚成立,目前也尚未开展经营业务,注册资本仅60万元。然而,美晨生态却愿意掏600万元收购,这与昕禾麻业现持有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和《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密切相关。
    那么,这两个令“涉麻”企业视若“敲门砖”的《许可证》到底有多难拿,值得美晨生态付出如此高额的成本去“曲线持证”呢?经济导报记者30日多次致电美晨生态董秘办公室,均无人接听。

一个多月间两度易手

    今年以来,工业大麻的热度,已毋庸置疑,正成为全球新的产业热点。截至5月29日收盘,Wind编制的工业大麻指数(8841185.WI)从去年年底的691.69点一路上涨至1410.81点,短短5个月已翻番。
    美晨生态也已多次公告其对涉足工业大麻的决心。此番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赛石园林,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和经营需要,为拓宽业务,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产业结构,与广州汇成功于29日在杭州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且本次对外投资在总经理审批权限内,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
    资料显示,交易标的昕禾麻业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注册资本60万元,成立日期2019年4月11日。目前,广州汇成功持有其100%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眼查数据显示,昕禾麻业此前的投资人为何庆祥,出资60万元。4月30日,公司投资人变更为广州汇成功,法定代表人也从何庆祥变更为詹拓宇。不到一个月,詹拓宇又“转手”将昕禾麻业卖给赛石园林。
    也就是说,4月11日至5月29日的一个多月间,虽处于成立初期,尚未开展经营业务,但昕禾麻业却非常抢手。通过两度易手,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许可证》价值凸显

    那么,美晨生态为何愿意花600万元购买这家刚刚成立的公司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昕禾麻业现持有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云南省石屏县市区麻种准字201901号)《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云南省石屏县市区麻加准字201901号)。
    这两个《许可证》对于希望“涉麻”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根据2018年9月25日昆明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对《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相关内容的解读,以及《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
    其中,申请领取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从事工业原料种植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工业大麻种子由经过许可的繁种种植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种植面积不少于100亩;种植地点距离旅游景区和高等级公路1公里以外;有台账管理制度。因此,申请领取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从事工业原料种植的,需要向种植地县级公安机关提交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申请表、营业执照或者单位登记证书、与经过许可的繁种种植单位或者个人签订的种子供应合同、种植用地协议或者土地使用证明、产品种类及产量、销售的年度种植计划等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如若申请领取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从事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的,门槛更高。需具有不少于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或者属于事业单位编制的药品、食品、化工品科研机构;有原料来源、原料使用、产品种类、产品加工的计划;以及有专门的检测设备和储存、加工等设施和场所等。
    同时,有消息称,在工业大麻大热的背景下,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于3月底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要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要对过往审批许可进行重新审定,如发现超出《1961公约》范围的,要建议企业暂停相关产业活动,并警示法律和经济风险。
    因此,在许可审批关“收紧”的背景下,已下发的种植、加工《许可证》,便价值凸显了。
    “公司希望通过标的公司进入工业大麻市场,尽快布局地方优势产业,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对此,美晨生态表示。

涉足工业大麻意图曾遭深交所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美晨生态涉足工业大麻的意图,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赛石园林主营业务、未来经营战略、技术与人才储备情况、相关许可的申请进展等说明其开展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以及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彼时,美晨生态曾回复称,公司及公司的合作伙伴正分别在境内及澳大利亚寻求与拥有工业大麻种植资质的企业进行合作。
    不过,美晨生态也坦言,麻类作物种植在气温、土壤、水分等自然条件与公司已有的传统苗圃种植存在一定差异,公司目前没有该类作物种植直接相关的经验、资源以及相关人员储备。同时,工业大麻的种植受种植资源、种植管理、环境控制、生产要素、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和技术能力的限制,以及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存在成本波动、产量波动、产出不足、产品品质差异或质量不达标的风险。
    “随着工业大麻价值被大众所认可,产业资本竞相涌入,虽然行业存在较高的准入门槛,但已获许可企业之间的竞争与潜在进入者的威胁,将使得工业大麻市场竞争加剧。”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