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月内揽入佣金59亿元 环比下降44%
券商月内揽入佣金59亿元 环比下降44%
加入时间:2019-5-31 15:08:51  来源:证券日报

     5月份以来,A股震荡加剧,日均成交额5000亿元左右,环比下降近四成。成交量的多少直接影响了券商的佣金收入。

  据东方财富(12.650, -0.16, -1.25%)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截至5月30日,下同),A股成交量为9682.89亿股,成交额93638.91亿元;基金成交额283.36亿元。

  按照多家券商测算的2018年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约为0.313%。来计算,5月份以来,券商已揽入佣金58.82亿元,环比下降44.44%。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3.1亿元,环比下降35.15%。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一直呈现逐步递增状态,目前,期末投资者总数为15208.05万户(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已新增539.61万户。

  目前,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正在逐步下滑,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迫在眉睫,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的同时,机构化布局顺势而上。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19年一季度经营数据可以看出,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018.94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221.49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6.73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20.95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7.15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57.33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514.05亿元、利息净收入69.04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440.16亿元,119家公司实现盈利。

  从收入结构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为21.74%,仍排第二位。而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则稳坐券商第一大收入“宝座”,占比高达50.45%。

  对此,某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A股的突飞猛进直接带动了券商的各项收益,最直观的就是体现在自营业务及佣金收入方面,这种‘靠天吃饭’的本质还未能有所改变。”

  从券商年内的动态及披露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券商行业佣金率趋稳,经纪业务的转型成效初显,券商们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对于券商迫在眉睫的业务转型,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表示:“券商业务模式在市场改革中转型升级。看好金融供给侧改革对于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将成为券商新一轮盈利能力提升的核心驱动因素。券商各项业务将伴随资本市场改革而逐步解决经营痛点,例如经纪业务降低对于交易量和佣金率的被动依赖,发展具备成长性、与市场短期波动关联性相对较小且存在一定门槛效应的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

对于证券行业的投资建议,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认为:“5月份以来,券商板块在市场整体行情影响下回调幅度较大,当前PB1.41倍,再次回到历史底部区域,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下,券商作为直接融资载体重要性提升,在宏观政策边际宽松的预期下,板块估值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建议需耐心观察贸易谈判进展和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的变化,并适时把握住券商高弹性的反弹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已经成为国内外券商的共识。麦肯锡在《中国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中提到,金融科技时代已经到来。金融机构不应视而不见或反应过度,应采取较为中立的做法,辨识干扰因素并从中找出真正重要的信号。具体而言,金融机构无需过分关注金融科技行业的个别“挑战者”,而应更多地聚焦于他们所代表的能力,并培养或从外部购买对数字化未来至关重要的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