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国融证券两大业务板块受罚 紧急回应称影响有待评估
国融证券两大业务板块受罚 紧急回应称影响有待评估
加入时间:2019-5-31 15:05:50  来源:投资时报

       针对包括券商在内证券市场组成要素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大,近期中国证监会所公布的处罚信息正显示了这一点。

  在2018年证券市场现场检查工作中中,监管部门发现国融证券在债券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就在近日,证监会对其作出了相应处罚措施。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融证券的债券交易业务处于市场领先,而此次来自监管部门的处罚信息表明过去部分券商在相关业务中片面追求业务规模,而忽视业务规范及风控措施。事实上,不仅仅是国融证券,相应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的券商公司中。“此次公开处罚,对其他券商也是一次重大警示。”相关人士称。

  两大业务板块受罚

  《投资时报》记者从监管部门官方信息渠道了解到,在《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中,证监会指出国融证券债券交易存在下列问题:一则是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存在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等情况;其二是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如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债券交易人员离职信息未及时更新等;第三则是业务管控缺失,如对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从公司资管产品“日鑫多利”买入债券、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向公司投顾产品“聚垚融富2号”卖出债券缺乏有效监控等。

  监管部门指出,国融证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十六,五十条、第五十三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四十五条等规定。

  在发现违法违规情况的基础上,中国证监会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已持有存量债券可以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产品除外)的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特别注意到,此次针对国融证券进行处罚的“债券自营”、“客户资产管理”两个业务板块,正是该公司的重点业务所在。

  据公开数据显示,国融证券2018年债券自营投资年化收益率达15.04%,表现不俗,在同业当中也属于佼佼者。在业务规划上,国融证券曾表示将充分利用其获得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资质优势成为做市商,向一级分销业务、撮合业务、代销类业务进行多元化发展转型。

  而国融证券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在2018年也实现近乎翻倍的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国融证券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全年同比增长 97.27%,实现营收 6022.94 万元。

  经过业内人士计算,“债券自营”加上“客户资产管理”两项业务的营收之和可以占到国融证券总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而此次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对其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以及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势必大幅影响国融证券的营业收入和业务规模。

  相关影响有待评估

  针对此次证券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以及其中所指出的问题,《投资时报》记者第一时间与国融证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表示,国融证券已对相关问题作了认真回应,并以公告形式进行说明,全部回复以此为准。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受到相关处罚信息后,国融证券随即在官网发布了公告进行说明。国融证券表示,证券监管部门公布的《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所列的问题系证监会2018年在公司现场检查过程中所提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开展了整改工作,整改情况已向监管部门做了书面报告。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该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存量资管产品申赎及ABS备案不受影响,流动性风险可控。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投资时报》记者,此次国融证券所暴露出的问题在其他券商中也不算罕见。

 以此次监管部门提及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为例,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公平交易制度及异常交易日常监控机制,公平对待所管理的不同资产,对不同投资组合之间发生的同向交易和反向交易进行监控,并定期向证券公司住所地、资产管理分公司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及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

  在这条规定中,券商在实际操作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出于提高业绩回报或是压低收益等目的,不同部门或者产品管理小组之间的产品相互构成买卖等交易,这种做法很容易产生包括道德风险在内的多种风险,进而损害客户利益。对于这些问题或者风险点监管部门有严格细化的合规管理规定,例如内部合规管理的参与以及留痕,公开发行的资管产品还应该进行充分地信息披露。

  “如果被发现相关工作没有做到位,监管部门对此的处罚是不会缺位的”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