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水环境质量连续16年改善
山东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水环境质量连续16年改善
加入时间:2019-5-31 8:39:02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记者 方 垒 报道

本报济南5月30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8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公报》显示,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6年持续改善。2018年,省控及以上138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46.3%。水污染防治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全省178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列入年度整治计划的383家企业均完成清洁化改造,全省9341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完成率达到98.7%。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全省城市建成区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66条,已整治完成162条,黑臭水体整体消除比例达到97.6%。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对渤海陆源入海污染源和遥感监测信息进行排查核实,按期完成6个设置不合理排污口的整改工作,75个入海排污口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对不能稳定达标的入海河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6年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比2017年分别降低14.0%、8.5%、33.3%、2.7%。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重污染天数平均为9.9天,同比减少5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治污,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7个传输通道城市1760家企业完成整治任务,对7846台(座)工业炉窑开展了分类整治。全省972台现役燃煤机组和936台符合要求保留的燃煤锅炉,除实施停产改造的外,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全省41051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8595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对2205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督促指导2175家工业企业完成VOCs整治信息公开。

在声环境方面,全省昼间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3个城市道路交通昼间声环境质量属于“好”,占76.5%。

辐射环境水平保持稳定。其中,核与辐射安全及环境风险防控保障有力,全省共完成18383家环境风险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省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2127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2693家,涉重金属企业485家,尾矿库141座,饮用水水源地231个,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填埋场81个,沿海地区陆源溢油风险企业92家,发现并整改重大环境安全隐患67处。

在生态环境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78个,总面积达101.2万公顷;建成省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12个,面积达46.2万公顷。建成国家级生态市(区)10个、生态乡镇560个、生态村6个;建成省级生态市1个、生态县(市、区)30个、生态镇592个、生态村580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