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独家:起底科创板首批审核企业安集微
独家:起底科创板首批审核企业安集微
加入时间:2019-5-30 14:40:02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科创板开审在即。527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发布第一次审议会议公告,65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微”)等三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从申报稿公布的信息来看,安集微目前存在核心原料全部依赖进口,产品与竞争对手比存在代差,销售依赖前五大客户,以及产品较为单一、客户面较窄、市场容量有限等问题。在此大背景下,公司的成长性以及持续经营能力均存在一定疑问。

安集微申报稿显示,公司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公司的控股股东Anji Cayman目前直接持有公司56.64%的股份。但由于Anji Cayman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导致安集微也没有实际控制人。

申报稿显示,安集微20162017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10万元、3974万元、4496万元。从上述数据看,公司的成长性并不是太强。

 

核心原料受制于人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安集微对上下游企业均存在严重依赖情况。201620172018年度,安集微向前五名客户合计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92.70%90.01%84.03%,其中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6.37%66.23%59.70%

安集微申报稿表示,硅溶胶和气相二氧化硅等研磨颗粒为公司生产化学机械抛光液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主要直接或间接从日本等国家进口。201620172018年度,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56.56%52.87%56.98%,采购相对集中。

安集微表示,公司目前不具备生产相关产品核心原料的能力,均从第三方采购主要原材料,某些原材料从有限的供应商处采购。如果公司主要供应商的供货条款发生重大调整或者停产、交付能力下降、供应中断等,或者进出口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或者出现国际贸易摩擦,或者原材料采购国采取出口管制,或者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市场影响出现上升,将可能对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和价格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产品与竞争对手存在代差

申报稿显示,安集微的竞争对手主要为美国和日本企业,且多数为综合性的材料公司。在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方面,竞争对手具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目前,安集微与行业龙头相比,全球市占率较低、品牌知名度有限。与行业龙头相比,从能够实现大批量供应的最领先技术节点来看,安集微产品具有一定的代差。

另外,在销售渠道和销售策略方面,受限于规模和资金限制,目前安集微产品的多元化和客户的全球化布局较弱。由于国外行业龙头长期处于垄断地位,产品价格一般较高,而安集微处于追赶者并实现进口替代的角色,在价格和综合毛利率方面处于劣势。

 

核心原料没有公开市场价格

在对安集微二轮问询中,上交所曾对公司的核心原材料采购问题问询到:硅溶胶和气相二氧化硅等原材料的进口价格、海关报关价格和市场价格是否存在差异,发行人是否存在对进口渠道的重大依赖。

安集微回复称,公司硅溶胶和气相二氧化硅等原材料的进口价格与海关报关价格不存在差异。硅溶胶和气相二氧化硅等原材料无公开的市场价格。公司不存在对进口渠道的重大依赖。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通过贸易公司从日本进口研磨颗粒的情形,主要原因系日本具有综合商社的商业模式,即制造企业一般需通过综合商社从事进出口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硅溶胶和气相二氧化硅等原材料无公开的市场价格”,这才是重点。既然没有公开的价格,那么,这种核心原材料的进口价格无论多少,无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及利润转移,投资者都是无法知晓的。

 

    公司产量受限于大客户需求

关于客户集中问题,上交所问到:安集微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 年公司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金额较2017年均有所下降的原因主要系相应客户采购量下降,同时2018年向新增客户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销售1,028.37万元、570.99万元,占除前五大客户外营业收入的40.42%。因此上交所要求安集微电子说明:相应客户采购量下降的原因,是否公司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不具有竞争力,是否会持续;对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销售由2017年的9.73万元突增至20181028.37万元的原因,是否真正实现销售等问题。

安集微回复称:2018年公司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等主要客户销售金额较2017年均有所下降的原因,主要系相应客户采购量下降,以及公司对已稳定供货的产品选择性降价以应对客户成本控制的需求。由于公司产品研发验证门槛高,从研发立项到实现量产销售需要经过较长的周期,而实现量产销售后具体产品的销售增长情况受下游客户相应工艺产能及产量影响。

从上述回复中可以看出两个问题,一是安集微的产品存在多家竞争对手,客户对这类产品可以从容选择,安集微并不具有获取垄断超额利润的能力;二是安集微产量取决于下游主要客户的产量,其扩大产能并不必然带来销量增长。

上交所对其产品较为单一、客户面较窄、市场容量有限等问题也提出了重点问询。报告期内,安集微产品主要分为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两类,其合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62%99.54%99.75%。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其主要产品集中在化学机械抛光液、光刻胶去除剂,产品较为单一、客户面较窄、市场容量有限等情况,补充披露产品较为单一是否构成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利因素。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