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7家卖场交由家家悦托管 华润万家在鲁“清盘”大卖场
7家卖场交由家家悦托管 华润万家在鲁“清盘”大卖场
加入时间:2019-5-30 9:12: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润万家”)10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
    由此看,华润万家欲将位于山东的大卖场业务全面撤离。在此之前,山东华润万家的7家大卖场门店已经交由家家悦托管。目前在山东,华润万家旗下仍有高端超市业态Ole在经营。

“亏损包袱”

    2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丁豪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这家大卖场已经交由家家悦托管。不过,门店外墙“华润万家”的标识仍可见。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这家超市的门店招牌、最新的宣传海报上都依然写有“华润万家”,并未出现“家家悦”的字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超市入口显眼位置竖立着扫码办卡的宣传牌,扫码后关联的是家家悦的公众号,但宣传牌顶部写有“XX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字样,公司名称被遮挡住。
    目前看,该超市依然保留了华润万家的品牌,不过家家悦已经接手了超市的经营事务。
    位于济南中海环宇城的一位工作人员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只能使用家家悦的会员卡,不能用以前的华润万家会员卡了,可以说,“现在这个超市是家家悦和华润万家合作。”
    华润万家的大卖场业务正在撤出山东市场。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预披露项目”显示,此次转让方为天津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华润万家”),转让标的为其全资子公司山东华润万家100%股权。山东华润万家成立于2010年8月26日,注册资本103000万元。
    据股权转让公告披露,2017年,山东华润万家营业收入9.43亿元,营业利润为-1.18亿元,净利润为-1.23亿元,总资产6.64亿元,总负债17.4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0.81亿元;该公司2019年3月财务报表显示,营业收入为1.57亿元,营业利润为-1066.5万元,净利润为-1042万元,总资产1.28亿元,总负债7.4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14亿元。
    有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数据看,山东华润万家的资产负债率非常高,可以说是资不抵债,其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总资产也较2017年大幅减少,这估计是因收缩业务造成的。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华润万家在山东大卖场门店不算多,所以供应链优势也未形成。剥离这部分资产,华润万家也是卸下了一个“亏损包袱”。华润万家在济南和青岛仍有Ole高端超市在经营。

调整未间断过

    华润万家在山东正逐步放弃大卖场业务。作为本土零售巨头,其近几年面临着各种压力。
    华润万家针对门店的调整也一直未间断过。2016年,华润万家进入济南开设的首家店——位于王官庄的华润万家大众广场人防店,将营业面积由两层改为一层。经营业绩不佳或是其“瘦身”的原因之一。2018年5月,该超市停止营业。
    华润万家还于2014年从乐购手中接手其位于经四路万达广场的门店。不过,这家门店此后于2016年12月宣告停业。
    今年3月7日,家家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天津华润万家、山东华润万家签署《资产管理协议》。
    协议主要内容是,天津华润万家将山东华润万家下属正在经营的7家门店(济南2家、青岛3家、淄博1家、烟台1家)及山东华润为支持该7家门店的日常经营业务相关必要的管理权整体委托公司经营管理,家家悦在托管期内按协议约定享有对山东华润正在经营7家门店的经营权、资产管理权、人事聘用及任免权,包括门店的设备设施管理、供应链管理、商品管理、销售管理、员工管理等与超市门店经营事务相关事项。
    根据约定,自托管交接日开始,若山东华润万家正在经营的7家门店托管期内累计亏损,则山东华润万家无需向家家悦支付任何管理费;若该7家门店托管期内累计盈利,则山东华润万家按累计盈利的30%向家家悦支付管理费;托管期间的亏损由山东华润万家或其股东承担,若该7家门店托管期内的年度亏损超过其2018年未经审计的利润亏损,则亏损超出部分由家家悦赔偿至山东华润万家。
    从威海崛起的家家悦,在威海和烟台为主的胶东地区占据极大市场份额,同时在山东范围内快速复制门店。家家悦正加快布局济南零售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对比前一年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家家悦在山东省开设了连锁门店675家,2017年新开门店68处。
    而此次山东华润万家股权转让,家家悦是否接手,目前还不得而知。对于华润万家而言,收缩大卖场业务是其转型调整的过程。对于家家悦而言,新区域的拓展都需要一定的培育期,这对于其消化接纳能力也是考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