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为何大降?募投项目缘何效益未达预期?保龄宝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去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为何大降?募投项目缘何效益未达预期?保龄宝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加入时间:2019-5-30 9:09: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5月28日晚,保龄宝(002286)披露关于对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公司于22日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保龄宝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后,现就年报问询函中的相关问题予以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保龄宝针对去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大降、募投项目实现效益未达预期等七大焦点问题进行了解释。对于保龄宝的回复,监管层是否认可,还需后续观察。

资产减值损失等因素叠加影响

    年报显示,保龄宝各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7亿元、4.32亿元、4.37亿元、4.75亿元,各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92.45万元、1518.46万元、457.81万元、-960.77万元。公司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并亏损的原因何在?
    “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并亏损,主要受资产减值损失、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年终奖计提等因素影响。”保龄宝解释称。
    其中,因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较三季度增加408.25万元;因利息支出、汇兑损益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四季度财务费用较三季度增加571.50万元;因编制年度财务报表时,将银行理财收益227.08万元作为非经常性损益列报;因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导致公司四季度投资收益较三季度减少148.47万元。由此,导致公司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并亏损。

“年产5000吨低聚半乳糖项目”出现亏损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其中,“年产5000吨结晶海藻糖项目”“年产5000吨低聚半乳糖项目”实现效益分别为94.02万元、-7.38万元,未达到预期。上述募投项目实现效益未达预期的原因及合理性,监管层也表达了疑惑。
    保龄宝回复称,公司低聚半乳糖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近年来,国外婴幼儿配方奶粉挤占国内市场份额,同时国内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加大了其他益生元产品的使用,导致低聚半乳糖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低聚半乳糖(液)3.1万元/吨(2012年市场价格),目前市场价格一般不高于2万元/吨。
    海藻糖项目于2018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目前处于市场培育期,实际销量尚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预测销量。

收购中国再生医学股份无奈终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保龄宝国际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全辉控股持有的中国再生医学(08158.HK)20亿股股份,鉴于上述股权交易事项一直未能取得有权机关的批准文件,公司拟终止上述交易。
    对于该股权收购事项实际进展情况以及无法获取相关批准文件的具体原因,保龄宝解释称,上述目标股份对价为3.6亿港币(折合每股0.18元港币)。根据保龄宝国际与全辉控股签署的《股份买卖协议》,保龄宝国际已按协议约定支付定金5000万港元。
    鉴于上述股权交易事项一直未能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准文件,经双方友好协商同意终止本次股份买卖事项。“由于本次收购标的的经营业绩发生重大变化,故截至公司终止股份收购事项前,公司未能取得山东省发改委的《项目备案通知书》。”保龄宝坦言。
    此外,保龄宝还就公司票据贴现融资余额增长、子公司受让华愿有限等公司股权的原因等向深交所做了书面回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