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恒泰证券近三成股权二度被“打包转让” 天风证券百亿并购前途未卜
恒泰证券近三成股权二度被“打包转让” 天风证券百亿并购前途未卜
加入时间:2019-5-30 9:07: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券商行业并购又见大单,这次收购方是天风证券。
    5月28日晚间,天风证券宣布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庆云洲际科技”)等9家公司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恒泰证券超7.81亿股内资股,股比为29.99%。虽然双方并未披露交易作价,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恒泰证券该笔股权上一次收购框架做参考,该笔股权交易总价或近百亿。

两山东籍股东在转让之列

    根据天风证券公告,此次恒泰证券的股份转让方包括庆云洲际科技、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汇金嘉业”)、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博杰纳荣”)、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潍坊科虞科技”)、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9家公司。
    事实上,恒泰证券的这部分股权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寻找买家。
    早在2017年12月底,中信国安曾签订框架协议收购恒泰证券29.94%股权,转让方同样是上述9家公司。不过,在约定的3个月内,交易双方并未顺利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去年4月,中信国安与9家转让方股东协商一致终止了该笔交易,并未披露具体原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恒泰证券上述9家股东转让方中,山东籍公司就有两家。
    工商系统显示,济南博杰纳荣成立于2003年07月,注册资本8000万元,法人代表刘海博,注册地址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剪子巷53号。该公司曾用名“北京金泰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与销售、企业形象策划以及经济信息咨询的公司。
    潍坊科虞科技则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2.6亿元,法人代表是薛峰,公司业务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从股权结构上看,这两家山东籍企业实控人均为自然人股东。实际上,上述9家股东转让方的其他7家公司也多为自然人控股企业。有业内人士指出,这9家出让方均为“明天系”旗下公司。
    另据恒泰证券港交所上市主体恒投证券披露,若顺利转让,除北京鸿智慧通实业在转让0.56%股权后仍持有恒泰证券5.35%的股权外,其余8家转让股东均为出清状态,不再持有恒泰证券股份。
    其中,云洲际科技和北京汇金嘉业转让比例较高,分别为8.71%和7.92%,两者均位列恒泰证券前十大股东。济南博杰纳荣和潍坊科虞科技分别向天风证券转让其持有的恒泰证券3.11%、2.16%股权。

行业洗牌来临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后于1998年改制组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为内蒙古呼和浩特。目前工商系统显示的处于营业状态的恒泰证券营业部共20家,属于中小券商行列。2015年,恒泰证券以“恒投证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恒泰证券资产规模300.63亿元,净资产95.53亿元;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4亿元,亏损6.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恒泰证券营收及净利均出现大幅下滑。对此,恒泰证券称,主要受2018年度证券市场持续震荡下行,主要指数跌幅较大影响。最新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恒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净利润6.27亿元。
    天风证券注册地位于武汉,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券商,于去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天风证券在研究所、投行并购重组、固定收益等业务领域异军突起。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32.77亿元,净利润3.03亿元。
    对于收购价格,交易双方并未在公告中透露。天风证券仅表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恒泰证券上述29.99%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由交易各方另行协商确定。
    参考此前中信国安与恒泰证券9家转让股东签订的29.94%股权的转让总价90亿元,此番天风证券收购总价或将近百亿。
    若此次收购顺利,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单一大股东。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风证券明确表态,此番收购并不涉及恒泰证券控制权。
    “上述签署的为意向性协议,具体的收购金额等内容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控制权有关事宜待后续协商。”天风证券表示,该交易尚需各方交易主体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并经主管机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这是继中信证券拟134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之后,券商行业近期第二单百亿收购案。
    对于收购恒泰证券,天风证券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认为,我国证券行业已进入资本扩张发展阶段。随着我国证券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外资控股券商加快进入,迅速缩小我国证券公司与世界知名投资银行在资本规模方面的较大差距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业内人士认为,从既往案例来看,部分券商均通过并购跻身行业前列。此番天风证券登陆A股不久即启动收购,有利于抵抗市场风险,也可见其野心布局。国内证券行业洗牌时代再度到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