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小清河复航PPP项目:运营期27年 使用者付费
小清河复航PPP项目:运营期27年 使用者付费
加入时间:2019-5-30 8:46: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工程下半年开工2022年通航,通行船舶载重量1500吨

    导报讯(记者 王伟)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省交通运输厅报批的《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下半年开工,总投资130多亿元,计划于2022年通航。项目回报机制为“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期3年。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附近,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航道169.2公里。沿线共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口,航线以货运为主,设计通行船舶载重量1500吨左右。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重点开展征地拆迁工作,争取开工建设船闸桥梁等主体工程,整个计划用时3年,也就是2022年可以实现通航。
    小清河复航工程备受关注。2018年9月,省政府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2019年2月,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始进行招投标。2019年4月10日,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
    中国铁建近日公布消息称,项目回报机制为“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资本金为35亿元,政府方代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出资比例为20%,社会资本方股权出资比例为80%,其中该公司下属公司股权出资比例为70%。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不参与利润分配。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约44.76亿元。其余资金采用银行贷款解决。《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更正公告》显示,政府财政补贴年限自2022年至2048年,共计27年。
    有专家指出,小清河复航为济南提供了一条出海大通道,促进济南对外开放。同时,能直接拉动船舶运输、港口装卸、船舶修造、临港物流园区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初步估计可为沿线城镇带来十多万个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嗅觉敏锐的房产商已经从小清河通航中嗅到了商机,小清河概念成为众多商家推销的热词。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像海尔地产云世界、恒大滨河左岸、中海·华山珑城等楼盘已悄然行动,将小清河概念作为置业卖点向客户重点推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