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阳谷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 一个村就收回62.6亩土地
阳谷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 一个村就收回62.6亩土地
加入时间:2019-5-30 8:3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5月27日,阳谷县博济桥街道龙虎寨村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全村共收回旧宅基地13处计4.6亩,闲散土地58亩,收取超面积有偿使用费2.3万元。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就是要把原来比较模糊的宅基地相关权利明确划分为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主要目的是活用农村宅基地,让农民能够将闲置的宅基地变成可以直观感受到的财产性收入。
    龙虎寨村在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中,坚持“三个到位”,保障有序推进。充分利用宣传册、条幅标语、致群众的一封信、村内广播等,全天候、不间断进行政策宣传,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提高了村民对“三权分置”工作的知晓度。
    “三权分置”工作涉及群众自身利益,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工作过程公正、公平、公开,执行政策不打折扣,龙虎寨村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小队长、老干部、老家族长为成员的13人评审小组,由街道办事处国土资源所所长对评审小组成员进行先前业务培训,确保了每位成员都能够吃透政策,准确无误地对宅基地情况进行认定。试点工作开始前,办事处安排对各村所有宅基、空闲地进行实地测量,并让户主签字认可,四邻现场确认地界,留存了影像资料。在此基础上,龙虎寨村评审小组依据上级文件、风俗民情、村规划宅基地的原则,分析每户家庭成员情况,对全村508处宅基按照“一户一宅”、“多代一宅”、“一户多宅”进行了分类,计算超出面积、应交金额等。针对工作中个别特殊情况,由村委会集体研究、评审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表决通过,形成统一意见执行。
    龙虎寨村将经评审小组审核通过的宅基地情况统计表张贴公示,让群众明白自己应该有几处宅基、宅基面积应该有多少、现有宅基是否超面积、超出面积多少、应该交多少有偿使用费等。公示期满后,村委会严格按照阳谷县宅基地“三权分置”领导小组下发的阶梯收费办法,逐户收缴有偿使用费,统一开具正式收费单据,截至5月21日,全面完成收费。
龙虎寨村将收回的空闲宅基地和村头荒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运作,拟分别承包给原使用人、种植大户、农业林业公司或村集体自行使用等,所得承包费用、盈利全部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级组织运转,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吕华清 张忠雨 张亦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