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下)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下)
加入时间:2019-5-30 8:34: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贾力

    5月中旬,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淄博。其观摩的5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都在淄博高新区。
    淄博高新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始终立足专业化,突出精准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实现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两翼齐飞。

“双招双引”提升价值
打造动能转换金字招牌

    优化环境、擦亮招牌。淄博高新区精准开展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引进、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聚了一批高端双创人才,成为“双招双引”的排头兵、人才引领发展的示范区。
    2018年,淄博高新区陆续召开了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双招双引”大会,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00余次,有针对性的市外走访500余次,接待来访客商1000余批次。
    今年,淄博高新区紧盯产业发展前沿,用好用足产业链招商、专业园区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形式,采用专业化、点对点、小分队等方式进行招引,发挥好本土企业、专业园区、专业招商组织的作用,切实提高招引的精准性、实效性,力争引进过亿元重点产业项目50个以上。
    如果说招商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输血强身”的作用,那招才引智可以起到“造血强身”的功效。今年,高新区进一步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制定“促进人才发展19条”,以更优的政策、更活的方式、更好的服务,聚力打造鲁中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集聚高地。依托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计划,着力引进一批从事国际前沿研究、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顶尖科技人才和创业团队,力争培养引进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20人以上。
    2018年,淄博高新区完成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50.2亿元,其中境外投资1.75亿美元,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8个,分别完成年度任务106.5%、112%、290%。顶尖人才引育硕果累累,全面落实全市人才新政23条,出台“促进人才优先发展19条”,设立2亿元人才股权投资基金,搭建“引育金服”一体化服务平台,为52名高层次人才兑现高新区人才政策资金1300余万元,全年新增外籍院士2人、“千人计划”专家9人;自创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8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人,列全省各区县前3位。目前,区内拥有“千人计划”专家35人,占全市87.5%;泰山系列人才46人,占全市49%。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变革。能否顺利推动这一变革,关键在于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高新区正努力建立立体化的产业政策体系和科技创新政策,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打造联通国际的外向型经济平台

    随着科技进步与时代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目光已不局限于国内市场,更放眼全球。淄博高新区凭借雄厚的科技实力,为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不断创新与实践,让“高新区制造”纷纷走出国门。
    在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各类由企业自主设计生产的家庭装饰品琳琅满目,这些装饰品全部直销美国。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说:“我们现在已经越过了贸易商,越过了进口商,直接进入了主流连锁店的供应链。”
    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崛起,不仅带动了一方经济,更拉动了诸多关联产业的发展。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是全市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服务平台,随着“齐鲁号”欧亚班列的成功开通,今年一季度,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就交上了实现监管货值7.8亿元,一线进出口货值1.8亿元的满意答卷。
    今年一季度,齐鲁号欧亚班列已成功开出62列,那这个数目已经远远超出了去年所有开出班列的总和,目前,58箱货物已经装箱完成,几个小时后,它们将被搬运上车,经满洲里发往莫斯科,成为今年成功开出的第81列班列。
    近两年,对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来说是个腾飞的时代,2017年8月,“淄博号”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初步形成了淄博特色的集产、运、销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模式;2018年5月,“淄博—莫斯科”新线路成功开通,搭建了多线路的“一带一路”物流通道;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各欧亚班列资源,成功开行“齐鲁号”欧亚班列,淄博成为全省四个始发城市之一。如今,今年的第81列“齐鲁号”欧亚班列顺利起运,这个数字达到了省内其他3个始发城市运行班列的总和。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常金亭说:“在全省首创保税物流中心,与欧亚班列互通互融的发展格局,形成了以运促贸、以平台筑通道的发展模式。海关监管场站从查验、施封、产生运抵报告各个环节,服务质量好、效率高。”
    目前,淄博始发的“齐鲁号”欧亚班列已成功开通并常态化运营4条出境线路。
    今年3月,“俄罗斯-淄博”回程班列满载俄罗斯木材及制品抵达淄博,这是“齐鲁号”开行以来首次整列运载进口货物回程。随着回程班列的打通,鲁中地区又多了一条更加快捷高效的进口渠道,让欧洲、俄罗斯、中亚优质的特色产品更加高效地进入中国市场。
    如今,发展外向型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2019年,淄博高新区将努力打造联通国际的外向型经济平台,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服务环境,发挥海外孵化器桥头堡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国内外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淄博高新区聚焦聚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2018年,高新区实现GDP281亿元,增长7.3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7亿元,增长13.3%;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主营业务收入545亿元,增长9.6%;利税48.6亿元,增长17.9%;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57.9亿元,增长19.8%。
    展望园区未来发展,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玉蛟说:“淄博高新区将乘势而上、担当作为,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突出做优做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突出抓好专业园区建设,突出抓好优势骨干企业发展,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突出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力争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工业利税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努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面对未来,淄博高新区将凝聚共识,更多提出构建创新生态的应对之策,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