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翠智造”家底挺丰厚
“环翠智造”家底挺丰厚
加入时间:2019-5-30 8:19: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梁琦 通讯员 阮宝勇

  对标现代产业体系,狠抓转型升级,加快培育高端产业新优势。今年,威海市环翠区将“高端制造”列入攻坚突破八项重点工作,着眼全产业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高端制造,环翠区将工作着力点放在产业上、项目上、企业上,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形成突破之势,奋力冲击新目标,展现新作为。

新北洋数码:生产车间更加智能化

  生产车间内,一块块钣金从切割到折弯再到焊接,几乎所有工序都由机器自动完成。而所有生产工单加工进展情况、零件加工数量等事项,都以“工作清单”模式呈现在工厂内一台机器的电子屏幕上。这就是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钣金智能工厂”。
  该公司总经理刘波说:“这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原来需要36人,现在仅用7人,原预计年产12万台快递柜,实际生产产能可达到20万台,生产效率成倍提高。”
  这边流水线提速提效,另一边新的园区蓄势待发。在新北洋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建设现场,吊车舞臂,焊花飞扬,一组组宏大的钢结构立架在施工人员的组装下拔地而起,“架”起新的腾飞梦想。
  新北洋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设钣金加工、涂装加工、整机装配等三大智能化生产车间,均采用世界知名品牌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检测设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
  新项目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助力产业智慧化。“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项目的钣金车间将新引进德国的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激光冲切复合机、自动化数控冲床、自动化折弯中心、单折弯机等10台套先进的钣金加工自动化数控设备,所有设备均采用离线编程,实现加工过程全自动化和少人化,用工人数可降低70%以上。涂装车间采用积放链方式,钣金零件喷涂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实现喷涂过程无人化。整机车间采用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实现制造和物流过程的自动输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自助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可增加10万余台。”刘波说。

山花地毯:智能示范车间效率提高1/3

  “2019年,先进设备引进工作已经签订合同,预计项目投入4000多万元。”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立足原有强势的商业地毯领域,山花地毯不断开拓进军专业地毯领域;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业重构,运用生产数据信息化管理,通过对订单、产量、消耗和库存等四大模块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出库全流程的标准化和精细化;与清华工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和国外知名地毯设计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动能转换步伐,山花地毯以柔性制造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保持每年4000万元以上的投资,已累计投资5亿多元,从美国、英国、日本、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国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近20项,引进国际先进的地毯专用设备和生产线30多台套,引领公司在锻造产品品质之路上大步前行。
  去年山花地毯引进了十多台套世界一流的先进地毯原材料生产加工设备,为地毯全流程生产丰满了“羽翼”。配合之前引进的高速地毯织机及智能纱架系统等一批代表国际地毯生产先进水平的设备。截至目前,企业智能示范车间已打造出雏形,目前综合效率提高1/3以上。
  重视在新园区、新项目建设上的环保工作,山花地毯明确提出“节能减排,创造和谐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从被动市场需求变为主导市场趋势,山花地毯通过设计创新,推行绿色环保理念;通过功能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坚持走绿色生产,绿色产品之路,是造就山花地毯走向成功的重要一环。
  “2019年公司预计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20多个项目研发,其中新立项十余个,主要围绕环保、功能性地毯材料及生产技术方面展开研究,并在地毯智能化织造以及智能化地毯相继展开探索。”公司负责人说。

广泰空港:自主研发产品行业领先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警用装甲防爆车正式投入市场,为我国警用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贡献了环翠力量。
  “警用装甲防爆车主要是保护车内的特警战士不受外面危险的威胁。整车外面包裹的是16毫米的防弹钢板,玻璃是40毫米厚的防弹玻璃,可以抵御AK47的7.62毫米子弹的扫射。轮胎是特制的防弹轮胎,哪怕轮胎在中弹之后,它里面的结构也会让轮胎继续以50公里的速度继续行驶100公里。”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工程师鞠金龙介绍说。
  据了解,广泰空港依靠自身实力和技术优势,于2013年开始研发警用装甲防爆车,通过不断的试验、磨合、调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警用装甲防爆车正式问世。
  除了有着厚实的装甲保护,车上还配有360度红外云台摄像机、9管催泪瓦斯发射器等装备,车身侧面有射击孔。卓越的性能不仅使其在国内警用装备制造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实用性能方面更是超过了部分国外产品。
  “这个车比国外的车身更长一些,里面的成员数会更多,前面驾驶区可以有4个座椅,后面有8个折叠座椅,可以坐到4加8总共是12个人。目前,该警用装甲防爆车已经在国内多个地方装备。下一步,广泰空港将继续加大警用装备的研发投入,生产制造出更多优质的警用装备。”鞠金龙说。
  据介绍,环翠区把双招双引作为头号工程,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第一责任、第一力度、第一效率狠抓落实,全力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新突破。
    如今,环翠区产业发展正在孕育着新突破,昭示着新变化,一批业态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