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锦州银行年报难产之谜:卷入债务危机 股东质押蹊跷
锦州银行年报难产之谜:卷入债务危机 股东质押蹊跷
加入时间:2019-5-29 9:03:56  来源:第一财经

    [宝塔石化、华泰汽车等众多股东,为何不约而同地将锦州银行股权质押给一家典当行?一家注册资金只有2000万元的典当行,如何有能力接受如此之多的股权质押?并且,这家金桥典当,也曾与锦州银行存在关联关系。]

  距离2018年年报的最终披露时间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上市公司仍然不知道何时才能披露年报。这家公司,就是H股上市的城商行锦州银行(00416.HK)。

  按照《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信息披露操作细则》要求,发行了金融债的银行,在金融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银行)要在每年4月30日前披露年报。而公开信息显示,迄今为止,已有15家银行延迟披露年报,其中就包括锦州银行、吉林银行等三家城商行。

  锦州银行于4月1日、5月14日两次公告延迟披露年报。由于年报未披露,该行最新的资产质量情况无法得知,但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2018年以来,锦州银行多个客户发生债券、债务违约,其中个别单家客户在该行的贷款就达数十亿元,而这些客户中,不少又是锦州银行的主要股东。

  可查信息显示,锦州银行的股东共对持有的该行股权进行了多达164次质押。在这些质押中,部分质权机构就是锦州银行下属村镇银行。更为蹊跷的是,该行四川、山东、北京、海南、福建等多个省份的异地股东,几乎不约而同地将所持股份质押给当地一家注册资金只有2000万元的典当行,而这家典当行与锦州银行又存在间接关联关系。

  谜团1:不良贷款真实性存疑

  从公开信息来看,锦州银行2018年年报“难产”与该行真实的不良贷款情况存在直接关系。

  锦州银行5月14日公告称,核数师需要额外资料和文件,以完成有关该行2018年业绩的审核,而涉及的文件、资料,主要是该行向机构客户提供的、截至当年12月31日尚未结清的贷款,以进一步说明该等交易的商业逻辑及真实性,以及贷款的还款来源。公告没有准确给出年报的披露时间。

  截至目前,锦州银行最新业绩披露仍停留在2018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底,锦州银行总资产7483.9亿元,同比增长3.5%,存、贷款余额为3516.2亿元、240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5.1%,总负债6856.6亿元,同比增长3.4%。

  资产质量数据也没有太多异常变化。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1亿元,不良率1.06%,逾期贷款60.4亿元,逾期90天以上的约为35亿元,不良贷款偏离度约为175%。到了2018年6月底,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1.3亿元,不良率1.26%;逾期贷款总额为63.9亿元,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32.2亿元,不良贷款偏离度在103%左右。该行不良贷款、不良率增加了11.2亿元、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同比下降了72个百分点。

  疑问正在于此。按照上述数据测算,截至2018年6月底,锦州银行逾期贷款经同比增加了3.5亿元,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则是同比减少了2.8亿元。

  而在此期间,锦州银行的贷款规模却从2017年6月的1843亿元增长到2305亿元,但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没有太多增长,拨备覆盖率却从300.33%,下降到242.1%,同比大幅下降58.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也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6月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1%、9.57%、7.95%,同比分别上升0.64个、-0.38个、-1.23个百分点。

  在此期间,锦州银行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再融资。2017年10月,其在境外发行14.96亿元的优先股,约合人民币99.44亿元。2018年3月,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累计融资金额合计达140亿元左右。

  锦州银行真正的不良贷款可能隐藏在大量的同业、投资资产中。截至2018年6月底,锦州银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净额约4198亿元,占比56.1%,应收融资租赁款约76.6亿元,其他资产155.5亿元。而该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中,包括债权投资631亿元,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约3299亿元,理财产品投资约268亿元,受益权转让计划3346亿元,扣除减值准备后为3299亿元。

  锦州银行此前曾通过同业、非标等渠道,向客户提供大额融资。2015年4月,第一财经记者曾报道,锦州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以债务融资工具的形式,向港股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提供巨额融资。

  2015年10月,锦州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认,该行共计向汉能薄膜发电提供94.61亿元的资金,其中风险敞口27.7亿元。而截至2014年底,该行总资产、贷款、资本总额分别只有2506亿元、888亿元、191亿元。向汉能薄膜发电提供的资金,如果在表内进行,明显违反贷款集中监管规定。

  谜团2:屡次卷入债务危机

  2018年以来,锦州银行的多家企业客户先后发生债务危机,出现债券违约、借款逾期,部分企业的逾期金额超过百亿元之巨。根据新三板公司ST雷蒙德4月30日披露,2017年8月,该公司在锦州银行北京京广桥支行贷款6500万元,贷款期限三年,目前已经逾期。目前该借款已欠本金1950000.00元及部分利息。

  由债券违约引发危机的*ST凯迪(1.050, 0.00, 0.00%),部分逾期债务也涉及锦州银行。公告显示,截至4月18日,*ST凯迪逾期债务达124亿元,其中包括锦州银行北京银行(5.910, 0.00, 0.00%)以产业基金名义提供的8111万元。

  近期大量违规担保、债务逾期的*ST赫美(3.680, 0.00, 0.00%),也出现了锦州银行的身影。2017年6月,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下称“每克拉美”)向锦州银行贷款1.3亿元,由*ST赫美担保一年。担保到期后,在未经决策程序的情况下,*ST赫美就签署了续保协议。目前,贷款尚未偿还,担保也已逾期。

  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塔石化”)的巨额贷款,对锦州银行造成的风险更大。2018年7月,宝塔石化下属宝塔财务公司公告称,部分票据未能如期兑付。2018年末,宝塔石化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逮捕。联合资信公告显示,2018年3月底,宝塔石化银行授信中,最多的是甘肃银行50亿元,已使用43亿元;其次即为锦州银行,授信额度37亿元,已使用29亿元。

  谜团3:巨额关联授信

  长期以来,锦州银行的股权结构都极为分散,几乎没有出现过持股10%以上的单一大股东。前十大内资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却似乎并不妨碍股东从该行获得大量贷款。锦州银行的大量贷款流向了关联方,而融资方则为该行主要股东,上述宝塔石化等企业均与锦州银行存在间接关联关系。

  2018年12月以来,债券多次异常波动的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汽车”)在锦州银行也进行了大额融资。曙光股份(4.850, 0.00,0.00%)(600303.SH)2018年10月公告显示,当年9月28日,华泰汽车将持有的9789万股质押给锦州银行。截至公告日,华泰汽车持有曙光股份1.33亿股,占比19.77%,已经全部质押。

  华泰汽车2018年半年报显示,锦州银行锦州解放路支行对该公司授信1.7亿元授信额度,已使用额度1.68亿元。

  此外,华泰汽车还将华欧德变速器有限公司、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天津恒通房地产公司鄂尔多斯(8.210, 0.00, 0.00%)华泰汽车车身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的股权,质押给锦州银行。而公开信息显示,华泰汽车在2019年5月6日、5月22日,被天津滨海新区、北京西城区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启信宝信息显示,2018年11月以来,华泰汽车、曙光股份的股权多次被司法冻结。其中,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在2018年12月被全部冻结。但华泰汽车在锦州银行的贷款是否发生逾期等风险,目前尚不清楚。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荣成华泰”)、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宝塔精化”),分别持有锦州银行3.17亿股、2.5亿股,持股比例为4.68%、3.69%,分别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且持股全部处于质押状态。而荣成华泰、宝塔精化两家企业分别是华泰汽车、宝塔石化下属成员公司。

  谜团4:蹊跷的股东质押

  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向股东提供大量关联贷款,锦州银行还存在一个更为奇怪的现象,即通过该行下属机构质押该行自身的股份。而这种情况已经屡次出现。

  根据可查信息,锦州银行的股东,共对持有的该行股权进行了多达164次质押。在这些质押中,部分质权机构就是锦州银行下属村镇银行。

  2016年12月,锦州恒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持有的锦州银行153万股、347万股股权,质押给锦州太和益民村镇银行,目前质押尚在有效期。此外,辽宁锦兴电力金具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3月、2017年4月,将持有的锦州银行股权分四次质押给锦州太和锦银村镇银行。锦州瑞龙实业集团则在2015年9月,将锦州银行200万股质押给锦州太和益民村镇银行,不过目前均已失效。

  公开信息显示,锦州太和益民、太和锦银两家村镇银行,均由锦州银行控股,持股比例均为59.03%。

  在锦州银行股东进行的股权质押中,受质最多的是一家名为锦州金桥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桥典当”)的典当行。资料显示,金桥典当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元,大股东为锦州金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桥投资”),持股比例为50%,而金桥投资则为一名自然人,持股比例55.56%。奇怪的是,锦州银行的众多股东将持有的锦州银行股权质押给了这家典当行。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尚在有效状态的质押就包括辽宁金实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的300万股,以及沈阳农业高新区国资经营有限公司、锦州华信资产经营集团等国企。

  更为蹊跷的是,除了辽宁当地企业,甚至连远在海南、北京、河北、四川、福建、山东等地的股东,也不约而同地将所持锦州银行股权质押给金桥典当。这些异地股东质押的股权,不少尚在有效期内,如成都第一制药厂原料药有限公司、北京瑞祥泰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军平贸易有限公司质押给金桥典当的2000万股、400万股、4300万股,目前均在有效期内。除了海南的部分公司外,其他多数股东在锦州没有设立分支机构。

这还不是全部。小股东之外,荣成华泰、宝塔精化两家主要股东质押给金桥典当的锦州银行股份目前分别有1.5亿股、2.5亿股在有效状态。此外,该行第五大股东青州泰和矿业有限公司,也多次将持有的该行股份质押给金桥典当。

  宝塔石化、华泰汽车等众多股东,为何不约而同地将锦州银行股权质押给一家典当行?一家注册资金只有2000万元的典当行,如何有能力接受如此之多的股权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家金桥典当,也曾与锦州银行存在关联关系。2007年、2008年年报显示,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一家名为营口宝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营口宝地”)的企业,持股数量为3000万股,为该行并列第十大股东。营口宝地成立于2001年,由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地建设”)持股86.2%。启信宝信息显示,营口宝地除了2017年3月变更经营期限,没有其他变更记录。而宝地建设恰恰是金桥典当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0%。

  股权质押信息显示,至少在2015年,营口宝地仍是锦州银行股东。2015年9月,营口宝地曾将持有的2000万股,质押给广东某信托公司,但目前质押已经失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