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转战A股 齐鲁银行提交IPO申请材料
转战A股 齐鲁银行提交IPO申请材料
加入时间:2019-5-29 9:03:2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新三板“巨无霸”齐鲁银行冲刺A股市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5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齐鲁银行提交的IPO申请材料证监会已接收。

  在银行调整与转型的大背景下,齐鲁银行回A迫切。该行于去年11月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备案材料,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筹划转板赴A股上市。同时,为了转板A股事宜,该行已暂停股票转让,并且之后将股票恢复转让日期数次延后。最新的公告显示,齐鲁银行延期后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9年8月2日。

  同时,齐鲁银行布局A股的计划已经获得山东银保监局的同意。根据5月7日的行政许可批复显示,山东银保监局同意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此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前身是1996年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济南城市合作银行,于2015年如愿登陆新三板。在挂牌新三板期间,齐鲁银行总资产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2657.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6%。

  从经营业绩来看,齐鲁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6.83%,这一增速相较2017年22.71%的增速有所放缓。从业务构成来看,为齐鲁银行盈利做出最多贡献的仍是利息收入,该行2018年利息净收入为55.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7.37%,较2017年89.1%的占比有所下降。

  不过在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齐鲁银行的资产质量承压。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为1.64%,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14.4个百分点至192.68%。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客户集中度方面,齐鲁银行也面临着一定压力。数据显示,该行2018年末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为10.24%,较2017年末的6.77%增长了3.47%。

  关于齐鲁银行IPO进展及净利润增速放缓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齐鲁银行年报中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出差,让记者联系办公室。随后记者多次尝试联系该行办公室电话,但截至发稿,该电话均无人接听。此后,记者给该行邮箱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也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近年来,受资产规模狂奔、资本金承压等因素的影响,地方银行上市热情不减。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共有14家,其中,浙商银行、厦门银行、重庆农商行等银行处在预披露更新阶段,重庆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处在已反馈阶段。

  对于中小银行密集寻求上市,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地方银行冲刺资本市场主要还是为了补充资本压力,同时还可以提高银行的品牌价值。在这种激烈竞争背景下,中小银行一方面要增强资本补充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向轻型化转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