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何以安放的产能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何以安放的产能
加入时间:2019-5-29 8:56:22  来源:经济日报

  在长安福特一工厂一处靠近路边的停车场内,记者看见一片覆有伪装的研发车辆,但从车辆上落满的杂物来看,明显已放置较长时间。

  长安福特二、三工厂停车场面积非常之大,停放车辆非常之多……成品车码放得满满当当、一望无际,停放车辆数量似应在万辆级别。

  中国汽车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4月,汽车市场已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部分车企和品牌更是举步维艰,个别企业甚至面临市场和渠道全面“崩盘”的风险。为反映汽车企业的真实情况并助力产业健康发展,为业界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本着对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回来自汽车生产和销售现场的系列报道——如何走出困境。

  今天,让我们对产能在150万辆以上、销售一度达到近百万辆规模,如今却深陷产销“跌跌不休”困境,月销量只有1万余辆的长安福特做一个生产和产能方面的分析。

  上周五(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正式签署联合制造协议,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由此成为绿驰汽车代工厂。在铃木品牌退出中国市场9个月后,长安方面最终为其产能利用找到了新的“出路”。

  “但是,在长安集团内比长安铃木更为棘手的,也许是过去两年间市场表现一落千丈的长安福特”,接受采访的一位业内专家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道。的确,作为长安集团曾经的“利润奶牛”,在总体市场大幅下滑、产销数据骤然下降的背景下,如今的长安福特是怎样一种状况呢?从两年前的近百万辆年销量,跌到一个月仅销售1万余辆,长安福特仅仅是一个“个案”那么简单吗?长安福特的案例对其他企业有怎样的警示?相关方面又能怎样助力汽车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呢?

  从今天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从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产品布局等多个方面,反映一个真实的长安福特。

长安福特4月产销数据

  数据显示,4月,长安福特的汽车销量为14797辆,同比下滑61%;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汽车51597辆,同比降幅高达69%。

  当前,车市整体下行,行业“洗牌”不断加速。大浪淘沙之下,长安福特的主要生产基地是怎样的?上周的一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长安福特位于重庆的第一、二、三工厂,从生产角度对长安福特的现状一探究竟。

长安福特一工厂地图截图

  研发车辆落满杂物 成品车码放一望无际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福特目前在重庆、哈尔滨、杭州分别设有五家整车工厂,总产能约为160万辆。其中,位于重庆的一、二、三工厂,相继于2004年、2012年和2014年投产,生产车型包括福特致胜、麦柯斯、经典福克斯,翼虎和新福克斯,以及福睿斯。三家工厂年产能共计115万辆,占其总产能的70%以上。

一工厂1号门

  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长福西路1号的长安福特一工厂。自2号门逆时针绕行工厂一周。在向1号门行进中,可以听见厂区内传出机器作业声响,地图显示此处正是其冲压车间。

停满覆有伪装车辆的停车场

车辆上落满杂物

  从1号门继续前行,由长福西路转至长福南路,在一处靠近路边的停车场内,记者看见一片覆有伪装的研发车辆,但从车辆上落满的杂物来看,明显已放置较长时间。一直以来,产品更新缓慢都被认为是长安福特销量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从这些存放一定时间的研发车辆或可见一二。

一工厂5号门

带有长安福特涂装的厢式货车

一工厂4号门

  11时许,行至5号门,记者见到门口挂有“物料配送中心”的标识,且路边停着几辆带有长安福特涂装的厢式货车。但是,在记者驻足的半个多小时内,并未看见任何车辆由此进出。11时40分左右,记者转至长福路上的4号门,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内也仅看见一辆厢式货车由厂区开出。

二、三工厂地图截图

二、三工厂1号门

  长安福特二、三工厂连成一处,共同位于重庆北部新区黄茅坪金山大道666号。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工厂西面的1号门,并逆时针绕行工厂一周。在起初约二十分钟里,由于厂内地势高于厂外,记者无法探寻到厂内任何情况。

二、三工厂9号门

路边停着的运输板车

  下午2点20分左右,行至9号门,记者看见一处极为开阔的停车场,判断为工厂成品车停放场地。靠近门口,停着一排已经装满成品车的运输板车,总数大约有20多辆。

成品车停车场

成品车停车场

  该停车场面积非常之大,停放车辆非常之多,从工厂9号门一直向北延伸至7号门。所停车辆多为福睿斯、福克斯、翼虎等车型,成品车码放得满满当当、一望无际,停放车辆数量似应在万辆级别。

工人正在操作叉车搬运物料

  下午2点50分左右,行至6号门时,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在操作叉车搬运物料。门口还有两辆厢式货车,正在卸货。在厂区内,亦有货车不时经过,5分钟时间里就有3辆货车经过,频次较为密集。

正在卸货的厢式货车

  经过实地观察,似可判断长安福特一、二、三工厂目前均处于生产之中。然而,从一工厂进出车辆频次来看,其生产速率并不算高。同时,二、三工厂之中,停满成品车辆的面积庞大的停车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长安福特当前的产销困局。

  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 裁员消息此起彼伏

  除了重庆的三家工厂外,长安福特还在杭州、哈尔滨分别设有第四、五工厂。杭州工厂于2015年3月建成投产,年产能为25万辆,主要生产锐界、金牛座。哈尔滨工厂投产于2017年2月,年产能20万辆,生产车型为福克斯。

哈尔滨工厂投产仪式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工厂投产之初,曾有媒体报道该工厂还将生产一款内部代号为I06的车型,长安福特对此解释为正在推进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然而,在2016年以95.75万辆与“百万销量”失之交臂后,长安福特便开始进入下行区间,并自此一蹶不振。2017年,长安福特在华销售汽车826740辆,同比下滑14%。曾经的明星产品——福克斯更是大幅下降30%。当然,关于“合资自主”的说法,也再无音信。

长安福特杭州工厂

  此外,去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曾发布“长安福特林肯U611乘用车生产线项目核准通知”,意味着传闻已久的林肯国产项目最终落户至长安福特杭州工厂。据悉,该项目生产规模为3万辆,新车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下线。

  即使不计入林肯品牌这3万辆,长安福特目前依然有着157万辆的产能。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8年产量为387188辆,同比下滑53%,相比其庞大的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产能过剩情况极为严重。

长安福特2018年产销数据

  销量下滑、产能放空,加之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长安福特有关裁员的消息此起披伏。

  去年7月,福特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启动重组计划,有机构预测该计划将导致福特2.5万名员工失业。今年3月,有外媒报道称,为应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疲软,福特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已悄然开始裁减数千名员工。长安福特总裁何骏杰回应称,“组织结构精简是管理中国成本的重要一环”。

  今年5月20日,福特宣布进入最后一轮裁员期,到今年9月份,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个受薪职位(通常为美国的提法,即在职职工)。福特中国方面表示,此次裁员涉及中国业务部分,但不包括福特在中国工厂的工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