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县委书记直接明确“副厅”,这个信号不寻常
县委书记直接明确“副厅”,这个信号不寻常
加入时间:2019-5-28 14:59:3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5月27日上午,费县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费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批准,赵庆文同志任中共费县县委书记(副厅级)。

知事君注意到,根据党章规定,县委书记是党的县级地方组织(委员会)负责人。一般来说,一个县的“一把手”标配级别与该县的建制架构相匹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正处级。

很显然,赵庆文副厅级县委书记,属于“高配”。

类似县委书记“高配”情况多吗?“高配”现象,广东省可谓首开先河。2005年提拔了一批县委书记为副厅级干部。随后,“高配”陆续被一些省份效仿,海南、江苏、湖南、四川等省份都集中配备过副厅级的县委书记。

知事君梳理资料发现,山东县委书记也有“高配”情况,主要分两种:

第一种,县委书记由上一级党委副职、党委常委兼任。山东县委书记“高配”,以此类居多。知事君梳理自去年4月份以来,山东各地由市委副书记担任县委书记的已有多例。他们分别是:

2018年4月,泰安市委副书记张涛兼任东平县委书记。此前两年,张涛调任泰安市委副书记(正厅级)。

同样是去年4月,空缺近半年之久的菏泽市委副书记迎来继任者,此前担任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的张伦履新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

2018年4月,媒体报道此前担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马晓磊已出任淄博市委副书记,兼职张店区委书记。

2018年5月,刚刚上任一个月的聊城市委副书记李春田,兼任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此前任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

2018年9月,此前是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林红玉,兼任寿光市委书记,12月又任潍坊市委副书记。

2018年12月,陈必昌出任东营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正厅级),中共利津县委书记。此前,陈必昌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第二种则是县委书记个人级别明确为厅级,并不由其他职务兼任。很显然,赵庆文属于此种,调任山东费县县委书记,同时被明确为副厅级。这种情况在山东,并不常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高配”现象呢?知事君认为,这首先体现了上级党委对干部主政县域的高度重视,对该地区发展寄予厚望,同时也是组织对有才干的官员进行历练培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县委书记对一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对这些县委书记们提拔重用,充分体现了山东重视基层、重视一线,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用人导向。

“郡县治,天下安”,这个规律在今天同样有效。

中组部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县委书记平均任期不到3年,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原主任王长江认为,将这部分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级干部后,有利于他们在这一重要位置上稳定、长期工作。

早在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中有规定:要把县委书记岗位作为培训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根据工作需要,有的县委书记可提拔为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并继续兼任县委书记。有媒体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央对基层干伍建设重视程度不断“加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曾刊文分析称,作为一种正向激励,“高配”的县委书记显示出上级党委对当地的重视。一方面,县委书记“高配”使得基层用人、留人“天花板”问题得以缓解,便于各项政策延续,有利于地方稳健发展;另一方面,“高配”的县委书记更利于全县资源的整合,也更有机会在省市范围内争取资源。所以,许多县域在“高配”其“一把手”的同时,也伴随着县域权力的扩张,通常为省直管县、扩权强县,在人事、财政、计划、项目审批等各个方面享有优势。

梳理资料可以发现,市委副书记同时兼职县委书记这一现象已多见,但县委书记个人级别明确为厅级尚属罕见。费县,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趋势的开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