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证监会:探索多种开放模式,扩大中国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
证监会:探索多种开放模式,扩大中国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
加入时间:2019-5-28 14:03:5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未来将持续扩大。

5月28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将以原油期货平稳运行和上市国际化品种20号胶为抓手,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探索开展与境外交易所灵活多样的合作。探索以有色金属期货为突破口,推动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在致辞中也称,将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他表示,将深入总结原油、铁矿石、PTA开放经验,持续优化特定品种规则制度。积极研究将更多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纳入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增强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企业跨境贸易的能力。探索多种开放模式,扩大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期所能源中心鸣锣上市,是我国第一个同时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开放的特定品种,随后铁矿石、PTA期货等已上市品种也顺利实现国际化,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开放大门以此打开并越开越大,我国的期货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以及监管部门也开始积极融入国际市场。” 鲁东升表示。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大进大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繁剧烈,我国实体经济蕴藏着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
鲁东升表示,除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还将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期货、期权品种供给。推动20号胶、粳米、尿素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在成熟的商品期货上加快推出期权,规范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逐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从优化规则和改善投资者结构入手,促进市场功能充分发挥。根据现货市场发展变化,贴近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需要,持续优化合约规则,改善市场运行质量。加强市场宣传和培育,引导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基金管理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共同发展成长。
三是全力配合《期货法》立法,为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姜岩也透露,2019年上期所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做好氧化铝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
同时,上期所还将深化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加快开发航运指数期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