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监管整治高息揽储:智慧存款遭遇下架、调价
监管整治高息揽储:智慧存款遭遇下架、调价
加入时间:2019-5-28 9:06:37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布《2019年银行机构“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在新一轮的监管整治中,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被银保监会列入整治重点;同时,利率远超普通存款的智能存款也被指涉嫌“高息揽储”。今日本报围绕监管整治违规揽储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详细解读。

  在新一轮的监管整治中,“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被银保监会列入整治重点;同时,利率远超普通存款的智能存款也被指涉嫌“高息揽储”,部分银行不得不主动调低利率甚至是停售。

  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自5月初召开会议,要求清理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活期存款产品,并清理和停办利率和存款金额挂钩的创新存款产品。

  “目前对于智能存款的界定有些混乱,其实背后对应的应该是有两种不同的产品:一种是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另一种是按照存款期限靠档计息。前一种产品大多是传统商业银行推出的,后一种则以民营银行推出为主。”有民营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5月27日电话暗访某国有大行发现,该行部分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产品“5月17日起因政策调整被总行叫停”,该类产品的三个月期限利率最高可达活期存款9.8倍。目前在该行作为其替代品推荐的另一款存款产品的利率较“下架款”明显降低,而最大的不同则在于“下架款”产品流动性更好——在存满一定期限后可以提前提取,靠档计息;而替代产品则属于普通定期存款,如果储户提前支取,银行将按照活期产品利率兑付利息。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不仅是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智能存款受到政策影响,部分按照存款期限靠档计息的创新存款产品也不得不“选择低调”。

“我们的智慧存款产品原本的利率较高,后来因为被举报‘高息揽储’,利率直接降了30个BP左右,最近产品利率还可能会进一步下调。”某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的“调价”或许确有必要,之前也曾有民营银行推出类似产品,但在快速扩张期突然停售,疑似被“窗口指导”。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目前市场上人气比较旺的几款智慧存款的起购门槛为100元,利率目前在4%上下,根据期限不同而有所区别。就期限比较长的一年期产品而言,利率比较高的产品能达到4.5%,甚至更高,比较低的则在4%左右;就竞争最激烈的90天期限产品而言,多家民营银行存款产品的利率均为4.1%,个别银行低至3.7%。

  不过,上述类型产品中,即便是较低的利率也比较具有竞争力。以某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为例进行对比可以发现,3年期大额存单(20万元起购)的利率为4.18%,而且该产品的利率在同类产品中已经颇具竞争力,储户也是要“靠抢”才能获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