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深圳吸引人才放大招!抛出15%个税优惠大礼包
深圳吸引人才放大招!抛出15%个税优惠大礼包
加入时间:2019-5-28 8:52:52  来源:第一财经

深圳的就业市场有望很快迎来众多的境外人才,尤其是港澳人士。

近日,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当地一场科技论坛上表示,深圳将出台个税优惠政策,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享受15%个税优惠政策,他呼吁人才来大湾区工作。

自今年3月发改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后,大湾区各个城市都在推动该政策。一旦深圳率先落地,将带动大湾区除了港澳以外的其他城市效仿。此外,由于深圳在集聚港澳人才上具有较大的综合优势,深圳的受益力度将很大。

不过,在具体的落地上,还有很多的细节问题有待解决,比如说:人才认定的门槛,标准,以及具体的操作流程等。

深圳人才新政即将落地
王立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我认为最重要的定位就是要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中心,中央对这个定位支持的力度非常大,刚刚出台的一个政策,对于境外(含港澳台)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高层次紧缺人才给予15%所得税的优惠,这个政策是真金白银的,我们地方政府会代人才来补齐税收。”

早在今年3月,财政部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今年3月的政策,应该是把前海和横琴原有的政策扩展到大湾区在粤的9个城市了,是对境外人才在就业上的税收安排。

针对此次深圳的官方表态,外界相信政策距离落地不远。张玉阁说:“该个税优惠政策不涉及到税法的修改,而是超出部分需要缴纳的税由深圳政府来承担,国家的税该是多少还是多少。所以深圳市政府一旦决定实施,落地速度会很快。”

深圳一旦实施该政策,大湾区九个城市中的其他城市可能也会效仿。张玉阁说:“目前,港澳人士在内地的就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具体来说是香港人在深圳和东莞就业的偏多,澳门人则多是选择珠海。深圳如果率先实现该个税优惠政策,也会带动其他城市的积极性。”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大湾区全面推进中。一旦落地,深圳将首先受益,因为深圳在集聚港澳人才上具有较大的综合优势。深圳将最先实施的根本原因在于深港的人才互动较为迫切,更关键是前海作为最早的试验区,在国家政策争取上、税收优惠操作探索了先行一步。”

2012年,深圳曾制定了《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并于2013年起实施。其中,颇为重要的几个认定条件是,经国家、省级政府、深圳市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前海注册并按照《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认定的总部企业、世界五百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管理或技术类人才,在前海注册的其他企业的中层及以上管理或同等层次技术类人才等。

曹钟雄补充道:“个税降至15%,将促进人才政策逐步向国际接轨,特别是与港澳接轨,为深圳发挥大湾区中心城市和科技引领,集聚全球高端人才,推动深港要素流动,以及为前海、河套等深港合作区打开政策大门。”

如何认定高端紧缺人才?
此次政策还需要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在程序上,张玉阁举例:“比如说,是先征后返,还是其他的形式?如果是先征后返,境外人才就需要先足额交税,再提出申请,然后税务部门再核算,最后再返还多出的部分,程序上比较繁琐,耗时较长。 ”

还有门槛方面的顾虑。2019年5月21日上午,在深圳华为总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听说大湾区可以降到15%,实施措施是什么?是不是要在大湾区有户口,是否要在大湾区有工作?换一个地方就不行,这个政策有什么用?科学家本身就是流动的,只在这里上班八小时,还是科学家吗?我们要创造一些外国科学家回国的路。”

张玉阁认为,要上述个税政策,设置门槛在所难免,但未必是任正非说的那样。“要素的自由流动,对大湾区来说,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人才但求所用,未必求所有。而且,如果一定要有大湾区的户口,比如说香港人才放弃香港的身份,加入深圳户籍,那他就不是境外的人才了。门槛应该主要是申请者的资质。”

人才标准的认定也备受关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普罗医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罗医学”) 首席创新官黄汉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公司正在实施的科研项目需要引进海外人才。“但是,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怎么定义?有些人虽然只是本科学历,但能力很厉害,在企业创造的价值也很高。”

那么,到底要满足什么条件才算得上是境外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才能享受15%的税收优惠?

先试先行的前海前不久刚修订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办法,新办法有松有紧。比如说,以前要在前海干满一年才能申请,现在连续工作满90天即可。但“海归”要提交《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华侨或要提供国外居留记录,防止骗补。

配套要跟上
虽然整体上,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其经济发展优势长期维持着人口及人才的净流入,而且常住人口远多于户籍人口,因而老龄化挑战远没有全国多数地区那么严重,但是其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却滞后于经济发展。

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就业人口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7个百分点,大湾区的就业人口平均受大专及以上教育年限比广东其他地区多1年以上,因此大湾区(不含港澳)就业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其经济发展程度完全不匹配。

而就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来说,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深圳由于高等教育较为滞后,在人才来源上,以外来输入为主;在人才结构上,本科以上的人才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偏低。但与此同时,深圳的快速发展又需要源源不断的高层次人才。

除了降低个税,要引进境外人才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曹钟雄说,集聚国际高端人才还需要其他方面的政策的开放。譬如,国际户籍问题、国际教育和社区问题。此外,未来还有一个挑战是来自企业和研究机构,比如说:如何平衡境外人才和境内人才的个税比例的差距问题。

黄汉年所在的企业已经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他们公司有位副总裁,以前通过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第一责任的身份,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但他不是境外的,不能享受上述15%的个税优惠政策,“如果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后,这个税收差距如何弥补?”

曹钟雄还表示,大湾区的高端人才主要集聚在香港、广州和深圳,当然佛山、东莞、珠海等其他城市也有一些,但存在比例高低的问题。“人才政策除了个税以外,未来更多的是公共服务供给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改善。未来在吸引国际人才上,大湾区要能够提供与国际先进城市、特别是科技创新相对发达的城市所具备的公共服务能力,譬如一流的医疗、一流的教育,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