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新生力量”走上台前
鲁企“新生力量”走上台前
加入时间:2019-5-28 8:49: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鲁企“新生力量”走上台前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迈向“初见成效”的关键时刻,一批代表新生力量的鲁企正走上舞台,崭露头角。
    24日,“山东势力·第十六届(2018)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形成循环经济特色板块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引领区”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致力于生物质能源领域”的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企业负责人纷纷登台领奖。
    “此次上榜企业很多都是新面孔,分布于网络技术、虚拟经济等诸多新兴产业,代表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本届财经风云榜评委、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已经显现,“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让这些山东‘新生力量’展示自己,对山东经济向新向好发展,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互联网+”发力
新兴行业崭露头角

    本届财经风云榜获奖企业中,不少来自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它们所带来的新动能,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每天都会面对海量的用户,对应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在照片冲印方面,如果用人工进行裁剪、调色、发片,成本会很高。而我们的服务优势就在于做到了,客户不论是通过淘宝、京东,还是通过微信下单,都能智能识别、自动裁剪调色,直接发到冲印设备上,成本大幅降低,服务更为便捷。”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志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目前,世纪开元已经服务了超过350万家中小微企业和1500万个人用户,连续四年蝉联“印刷电商第一名”,连续七年蝉联“天猫双十一个性定制类目第一名”。
    而获得“山东十大服务品牌”的山东浪潮易云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因种种原因,信息化建设是滞后的,也大多不具备购买及运营专用服务器的实力。“而浪潮易云在线拥有云会计、云代账、云进销存、云订货等多款SaaS软件,可提供票财税银一体化服务。这些软件简单、好用、上手快,不需要专门学习,企业可按需购买,移动应用,随时可更新数据,且数据共享,异地数据也可实现线上合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显然,“互联网+”类服务型企业,近两年在山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表示,山东要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应引导高科技、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继续发力,争夺或保持国际领先地位;而企业方面,也要把握政策良机,实现弯道超越。


科技腾飞 传统产业新蓝海

    “大家都知道锂电是未来发展方向,但是如何解决废水、废渣却是个难题。而我们凭借在循环经济领域的技术优势,已经能够将这些废料吃干榨净,变废为宝。未来三年时间内,我们可以打造出一个全国最大的锂电池材料(基地),产能达到20多万吨,占到全国产能60%以上。”在24日的颁奖盛典上,荣膺“2018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吕天宝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着企业向新动能转换的经验。    
    “企业要做大做强,不能跟在别人后面打市场,产品必须要有科技含量,必须走在行业的前列,掌握市场主动权。”同样被评为本届“财经风云人物”的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对于技术领先的“好处”也深有感触。
    另外,本届财经风云人物中,还涌现出了在工业领域、农业领域,掌握着大量“变废为宝”秘密的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帆;以科技为先导,实现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生物工程、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五大板块多元化发展的银丰地产集团总裁赵培勇等典型代表。他们都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新旧动能转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动力转换,而动力的变革没有创新的引领,是不可能实现的。”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在参加完本届颁奖典礼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本土企业对核心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的提升也愈发重视,并在经营上实现提速换挡,站稳市场主导地位。而此次获奖企业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鲁企在行业中的创新性、领先性,表现令人震撼。

服务业夺魁 品牌打造亟待提升

    实际上,此次上榜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崭露头角,服务业总体所占比重也进一步加大,对全省经济发展带来的作用愈发明显。
    如“山东十大最具成长力品牌”中,集健康体检、管理及咨询为一体的山东美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逐渐转型为光伏农业产业综合体平台的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政府采购十佳社会代理机构奖”的山东盛和招标代理有限公司等,都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良好表现。
    上述表现也与山东整体产业结构调整的步调相一致。根据山东上月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全省服务业继续领跑其他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3.9%,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今年山东省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或将首次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风云榜还新设立了“2018制度创新领先企业”,分别是水发集团有限公司、莱商银行,他们展现出山东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鲁商新面貌。
    “体制机制、经营模式、技术领域的创新,都是企业发展动力变革的核心内容。”袁红英表示,对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企业来说,此次上榜企业在上述创新领域的表现,可以带来一定启示。
    不过,她也表示,山东企业还要在提升效率、做强做大品牌上下功夫,特别是民企,更应适时把握新旧动能转换机会,提升企业效益、品牌竞争力,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