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质量发展怎么走 “风云人物”们这样答
高质量发展怎么走 “风云人物”们这样答
加入时间:2019-5-28 8:47: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高质量发展怎么走 “风云人物”们这样答

为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企业。那么,如何“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此次入选“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企业家们又做出了怎样的解答,进行了哪些探索呢?

国企混改,重点在“改”

    2018年9月,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北集团”)增资扩股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吹响了企业第二轮混改的号角。最终,意向投资方确定为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第一轮混改,引来了实力强劲的锦江集团,使得企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鲁北集团董事长吕天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第二轮混改,我们转变思路,更加注重投资方与我们的业务协同性及关联匹配度。”他还透露,鲁北集团不排除进行第三轮混改,以及员工持股。
    在吕天宝看来,国企混改,将有效解决国企活力不足等问题。“但关键是,混改的重点不是‘混’,而是‘改’。通过引入真正适合企业的民间资本,切实改变以往的经营理念、发展模式等,这才是改革的意义。”

眼光瞄向资产证券化

    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智勇,则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手”瞄向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水发众兴先后完成3家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和对1家主板上市公司的并购,在省管企业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水平中拔得头筹。
    “今后,我们还将围绕转型升级,继续利用好资本市场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现由外延式扩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尚智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需求”引导发展方向

    在吕天宝看来,传统产业绝不是“低质量”产业的代名词,更不等同于夕阳产业。“这个观点我们要坚持,完善、雄厚的传统产业基础是山东的优势,不能丢弃。只有转变观念,找准升级方向,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鲁北集团,多年来,吕天宝带领企业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开发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成功化解了工业副产石膏、废硫酸处理这一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的世界级难题,使得鲁北集团成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追求高附加值的产品,而非盲目追求产量。比如,市场就需要500万吨的产能,你非要生产出600万吨的产品,那就得不偿失了。”吕天宝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而在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志强的眼中,公司所处影像印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则是“好产品”“良心价”这6个字。“顺势而为,不断满足用户对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的需求,让天下没有难印的东西,这便是世纪开元的高质量发展。”
    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帆,在谈及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时,同样提到“需求”二字:“高质量地满足公众对绿水青山、美好环境的需求,就是汇君环能的发展导向。”
    邢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开发运营的智能粪污处理系统每天都在“变粪为宝”——养鸡场粪污经过固液分离处理后,液体进入厌氧发酵罐,经过一系列无害化处理产出沼气,通过发电机,沼气又变成鸡场机械化运转的清洁电力;固体则进入智能型高温好氧发酵设备,经过调配、发酵、除臭、包装等工序,转化为对作物生长、土壤改良有诸多功效的成品有机肥。 
    就这样,一个个小小的自然生态圈得以形成,在满足自身能源供给的同时,产出的肥料还可供周边农田、园林和蔬菜种植使用。上能拉动养殖产业,下可促进种植发展。
    “公司正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构建全方位生态服务产业链,助力发展现代农牧循环经济。”邢帆说。

一为人才,二为资金

    那么,在蹚出高质量发展路子的过程中,“风云人物”企业家们又有哪些烦恼呢?
    “人才,的确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关键。滨州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没有那么大,我们目前正通过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来克服这一‘痛点’。”吕天宝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对于互联网人才的渴求,也是郭志强的烦恼所在。此外,他还有一个企业家们普遍的“烦恼”,那就是企业的发展资金问题。
    “同时,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力量的助推。而山东的民间投资还不太活跃,公司此前几轮融资,参与方都是省外资本。为山东企业插上金融、资本的‘翅膀’,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更好的腾飞。”郭志强说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