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大道鲁商:改革,越是困难越向前
大道鲁商:改革,越是困难越向前
加入时间:2019-5-28 8:11: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160位风云人物有着鲜明的“企业家精神”

大道鲁商:改革,越是困难越向前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过去的16年,山东财经风云榜评选出了百余位财经风云人物。
    这些山东经济中活跃的企业家的身上,都有着鲜明的企业家精神,在这个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引领产业的创变、奋斗前行。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不断寻求变革的勇气、低调中闪耀的执着与理性、国际化的开阔视野,他们的努力让企业抓住转型的机遇。
    这一带有山东印记的企业家群体,也代表了山东经济前行的力量。

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企业领军人所塑造的企业创新的基因一直在延续。
    1998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瑞敏以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堂的中国企业家身份,开讲中国企业的探索成果。2018年,张瑞敏又一次走进哈佛讲堂时,海尔已经成功转型。
    海尔的管理思维一次又一次突破传统管理的桎梏,提出并在实践新商业模式——“人单合一”,将组织转型为一个开放的创业平台,人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这一颠覆性的模式,得到国际顶级商学院的高度认可。
    张瑞敏的理念贯穿海尔的发展历程,无论当初“砸冰箱”还是“人单合一”的平台化变革,都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革。
    张瑞敏常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他看来,“永远没有成功这个词,因为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但时代在不断变化,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永远踏准时代节拍。”

为企业注入变革的基因

    自1998年临危受命履新潍柴以来,在20年的时间里,谭旭光把潍柴发展成为营收超过2000亿元的跨国集团,带领潍柴创造了一系列传奇。谭旭光身上集中展现了一名企业家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
    潍柴拥有今天的成就,实现脱胎换骨,可以追溯到谭旭光当年大刀阔斧的改革,为企业注入改革的基因。
    去年,作为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山东交工集团董事长的谭旭光,被任命为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如今执掌中国重汽集团后,谭旭光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对中国重汽的改革上。
    在行业面临变革的背景下,这位被外界称为“谭大胆”的企业家又带领企业开启新的征程。
    “我这个人,越是遇到困难,越是遇到挑战,我就越有激情。”谭旭光说,“我的人生信条是要做就做第一,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们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干别人没干过的事。”

以“技术立企”为战略

    1992年,周厚健履任青岛电视机厂厂长,此后,进一步擦亮海信品牌。作为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带领海信电视创出连续十多年国内销量第一的佳绩。
    如今,周厚健仍在用创新为企业注入持续成长的动力。这家具有极高知名度的传统家电龙头企业,近年来大手笔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智能电视、智慧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医疗,乃至研发、制造和管理领域。
    在他看来,“做企业需要有基本功,而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正确的理念。做企业和做生意最大的区别是——做生意是看一时、看一单,但做企业要有持续经营的理念,今天要为明天做准备。在海信的产业领域,我们反复强调技术,如果没有技术,产业发展根本无从谈起。”
    “海信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定地贯彻‘技术立企’战略,这是海信能走到今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周厚健说。

打造核心驱动力

    技术创新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1983年从山东大学电子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浪潮。当时的浪潮还是一家从事计算机外部设备、民用电子仪表等研发生产的企业,由于产品滞销,连续亏损5年。
    孙丕恕与同事从比照着说明书仿制一块主板开始,然后攻坚其他零部件。经过不懈努力,浪潮研发的第一台个人电脑“0520A”于1984年诞生。
    如今,他已成为浪潮这家国内领先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的“掌舵者”。围绕人工智能,浪潮研发出AI芯片,推出AI服务器,构建了全栈式AI计算系统。针对“5G”,浪潮研发了边缘计算服务器,具有超高可靠性、超高密度、超低延时等核心优势。
    “作为企业家,第一位的工作就是‘看准路’,找准正确的战略方向,然后就是拼命干。企业家尤其要带头干。”孙丕恕说。
    2018年,浪潮明确提出以数据为核心,基于全球领先的云数据中心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打造平台生态型企业,携手合作伙伴构建数据社会化大生态,加快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致力于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在孙丕恕看来,“方向找准了,浪潮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