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5只3年封闭可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5只3年封闭可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加入时间:2019-5-27 14:02:04  来源:澎湃新闻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终于获批了!这一次是5只3年封闭运作可参与战略配售的产品。
5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广发基金、鹏华基金、万家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获得批文。由于前期准备时间充足,发行工作会即刻启动,而每只基金预计也都会设置10亿元的发行上限。

鹏华稳定收益部总经理姜山表示,科创板新股申购参与方式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是普通投资者可以轻松参与的方式。按照相关制度规定,科创板新股申购参与方式包括战略配售、网下询价申购、网上申购3种。网下询价申购只面向公募基金、社保、养老金、保险、年金、QFII等;网上申购对个人投资者有金融资产50万元,两年交易经验,1万基础市值的准入门槛;战略配售主要针对机构和战略配售基金。申购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是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最轻松简单的方式。
或受“双一”限制,多只同日申报3年封闭产品未获批文
具体来看,此次获批的产品分别是: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有可能还是10亿元上限发售,等可以在上交所二级市场上市交易之后,就可以打开,不限10亿元。”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这是第二批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但与之前已发行的6只科创主题类基金不同的是,在科创板推出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将是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能够为投资者抢占科创板投资先机。
澎湃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证监会网站显示,2月27日-28日,先后又有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以科创板为主题的新基金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相关产品,但这8只基金是首批3年封闭的产品。
据基金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此前申报的科创板相关产品都是基金公司根据普通基金注册程序来报备材料,而上述8只基金却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鼓励和推动的,首批明确主要参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的,满足中小投资者稳健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的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公募基金。
不过,上述产品中,最终有4只未能在今日获得批文。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这或许与上述公司此前已发行了CDR基金有关。由于科创板的“双一”限制,监管层已要求相关基金公司撤回申报材料进行修改,以规避可能出现的一家公司有2只产略配售基金同时运作。
据另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预计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按成立顺序包括:
1,6只战略配售基金
2,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不上市)
3,包括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在内的8只左右产品(上交所上市)
由于目前科创板股票尚未获批发行,广义上来说上述产品都能算首批参与科创板战配的公募基金。
基金公司构建科创板专属估值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的上市与运行方式与主板不同,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专门规划了一套估值模式以适应科创板未来的投资逻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浦银安盛等多家基金公司针对科创板的估值专门进行了方法和体系的构建,更有利于对那些难以使用传统PE方法估价的公司进行估值。
富国基金介绍,除了传统PE和PEG估值之外,对于高科技企业也可以采用能够反映企业现金流情况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及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的指标,主要应用于重资本、高成长型科技公司。此外,对于一些科技转型企业还需要混合多种估值方式,而对于一些高新技术早期企业,市场可能会基于未来空间等指标折算估值,这种方式更类似一级市场的投资逻辑。
华安基金表示,针对科创板投资提前进行了战略性布局,能够积极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一方面,高度重视科创板询价,组建了“科创板新股询价小组”,由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担任小组总负责人,研究部跟踪各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面,并形成报告和评级,询价小组积极集体讨论,合理定价,为投资者把握科创企业投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借助外部资源优势,已经与科创板储备资源丰富的各大主流券商深度合作,在公司调研、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等环节上站在行业前沿。
广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孙迪表示,已经在研究部成立了专门的科创板研究小组,计划在6月底之前完成已受理科创板企业全面的梳理和重点公司深入覆盖。他强调,对于处于高速成长期或者短期高投入利润率较低甚至为负的公司,将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如现金流折现、EV/EBITDA、PEG、分部估值等方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