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打造老年旅游示范基地 激发老年市场新潜力
山东打造老年旅游示范基地 激发老年市场新潜力
加入时间:2019-5-27 11:14:17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5月24日,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展开对话,对世界老年游学趋势、游学产品等议题进行讨论。去年,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举办,成为山东省精准开拓老年旅游市场的里程碑,是山东省打造山东国际老年旅游品牌的开端。

  深度挖掘文旅融合潜力,聚焦老年游学,是今年老年旅游大会的特色所在。就在大会开幕的前几天,来自斯洛伐克、印度、法国、澳大利亚、捷克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人的“中国历史文化游学考察团”已入境中国,以北京为起点,以烟台等地为游学目的地城市,开启中国传统文化老年游学。据组织者介绍,本次游学活动是参与国家数量最多、游学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合作游学实践。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老年旅游不断升温。2015年,老年人旅游业约占旅游市场比重的15%;2016年,老年旅游市场份额占旅游市场的37%;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量近50亿人次,老年人成为主力军,错峰出游中6成以上是银发族。

  老年人最充足的资源是时间,老年人的时间不仅要“老有所乐”丰富自我,还要“老有所为”为社会创造价值。通过老年游学,老年人可以成为文化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让老年人发现爱好、培养爱好,甚至成为某一领域的“行家”。老年游学融合了文化学习和旅游度假,满足了老年人群颐养天年的品质生活需求。老年人在游学过程中,可见识各国优美的风景,学习体验各地的特色文化。

  在老年人群体当中,老年大学学员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载体。“我们现有130多个国家及个人会员,3万多所会员老年大学,辐射1亿多名老年学员。如何让这些老年人‘动’起来,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世界范围内的老年游学活动。”世界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

  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表示,老年大学学员群体文化程度普遍较高,身体素质也相对较好,同时对退休生活有较高的追求。根据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统计,全省县以上老年大学学员近34万人,超过70%的学员有参与游学活动的意愿,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旅游资源。

  近年来,山东省对老年游学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2018年6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游学部,以老年游学创新老年教育新模式,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设立游学工作推广中心。烟台特别进行了针对国际老年游学线路和产品的设计,推出“鲜美烟台”山海古迹的游览,并将中国国粹和非遗精华展演与住宿、餐饮相结合,安排了探访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芝罘湾海上夜航品海吃鲜观炫彩灯光秀、“京剧码头”烟台的国粹展演、彭氏菜根香非遗美食品鉴展等精品文旅体验项目。

  充分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躬耕入境老年游学市场。目前,烟台正在探索国际老年游学示范基地功能建设,以“三步走”战略打造完善的老年游学服务配套,以文旅融合为支点,撬动能满足世界老年游学内涵的精品内容、精品产品和精品品牌,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

  在潍坊市,新的游学线路正在打造,开辟了寒亭杨家埠民间艺术文化、寿光菜博会蔬菜科技文化、青州古城非物质遗产文化、安丘景芝镇千年酒文化等一日游学线路。为了满足老年人出省、出境旅游的需求,还打造了北京、西安古城文化,云南、新疆民俗文化,海南传统文化等三至五日游学线路,并在海南和昆明分别挂牌成立潍坊市老年大学游学基地。与日本和歌山、韩国济州岛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五至七日游学线路。

  尽管如此,山东省针对老年人打造的游学项目数量仍然偏少,在内容上也有不足,老年游学市场仍待发掘。业内人士表示,省内旅游企业和相关部门要把握老年旅游消费的特征,提供符合老年游客特点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制订国际老年旅游、老年游学的行业标准。

  借助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影响力,山东省将打造国际老年旅游(游学)示范基地,带动康养、医疗、研学、养老等旅游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提升与老年旅游相关的文化、住宿、餐饮、交通、娱乐、购物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完备的老年旅游产业链。(于新悦)(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