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制造亮出“硬科技”肌肉
山东制造亮出“硬科技”肌肉
加入时间:2019-5-25 8:42: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制造亮出“硬科技”肌肉

“TOP50品牌榜”涉及“复兴号”、物联网芯片、氢燃料电池等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23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机械研究总院、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了“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包括“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高性能传感器、氢燃料电池质子导电材料、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高速工业机器人、超大型LNG核心工艺等一批山东制造业重大创新成果上榜。

“硬科技”成果具有
首创性和引领性

    “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的企业真是筛了又筛,每一个都爱不释手,最终经过三轮评选,根据创新性、市场前景等5个评价体系,从320家参评企业当中选出。”专家评审代表、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楼上游在发布品牌榜时表示。
    楼上游介绍说,这些上榜企业不仅有众多知名的龙头企业,更加喜人的是还有一批有技术、有前景、潜力巨大的新兴企业正在快速成长。
    “制造业大省要保持持续的活力,惟一的出路就是在产业升级中再燃新动力,从这些上榜企业身上我们感受到这种动力正在澎湃激发。”楼上游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莎介绍,有88家山东企业入围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数量全国第一;40个品牌被评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今年以来,国家和山东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红利逐步释放,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明显提高。
    李莎表示,从统计数据看,一季度,全省41个工业行业大类增长面达到61%,比前两个月提高14.7个百分点。工业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3月份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前两个月有较大提高,为近6个月以来最高增幅。4月份,山东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结束了持续6个月的收缩态势,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这也说明山东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总体保持健康稳定。
    “这些上榜的‘硬科技’品牌涉及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绿色化工、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成果具有独到的首创性和引领性。”李莎介绍说。
    李莎建议,山东的制造业企业应紧紧抓住产业升级的大好机会,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企业的自主技术,并依此创建自主品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山东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企业要无惧竞争,主动与高手过招,在国际市场里配置资源,打造更多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品牌,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引擎。

创新驱动+品牌打造

    此次上榜的青岛有屋科技有限公司是从创业小微项目发展起来的。有屋科技总裁廉景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有屋云+系统,彻底打通了家电和家居定制融合的通道,将会在4万亿家居市场掀起一场定制革命。
    “作为国内最早发布智能家居产品、也是目前高端智能家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目前我们旗下有屋虫洞、海尔全屋家居Haierhome、博洛尼、hyrock创意家居等多个一线品牌,2018年企业的营收达到了30亿元。”廉景进表示,山东做传统家居的企业很多,有屋计划通过金融+实体的方式改造传统家居,实现从独角兽企业发展成为主导企业。
    据廉景进介绍,有屋智能家居济南产业园规划用地1200亩,总投资36亿。目前一期已封顶,并完成了智慧工厂生产线招标,包含全屋智造生产线设备、全球定制大数据中心、用户AI体验中心等等。
    2018年有屋完成12亿元A轮融资,中金公司领投,疌泉大亚基金、信中利基金、中泰创投、银河投资、高创少海基金等跟投,并计划于2021年登陆主板市场。
    另一家上榜企业济南翼菲自动化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新创企业,其生产的并联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国内“蜘蛛手”机器人老大,出货量超过了ABB等世界知名机器人公司。
    “今天上榜的不少企业是我们的客户,如东阿阿胶、威高、新华制药等都在使用我们的机器人系统。”济南翼菲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赛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工业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才能抢得一杯羹。翼菲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中国机器人公司。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