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宏力能源等3家新三板鲁企收到年报问询函
宏力能源等3家新三板鲁企收到年报问询函
加入时间:2019-5-25 8:29: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宏力能源等3家新三板鲁企收到年报问询函

应收账款毛利率等被一一询问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随着新三板企业2018年年报披露事项告一段落,股转系统的年报问询函紧随而至。就在23日,两家新三板鲁企山东宏力热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宏力能源,832556)和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鼎伟业,832736),便同时收到了年报问询函。加之山东蓝孚高能物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蓝孚高能,834428)已在22日收到年报问询函,至今已有3家新三板鲁企收到了年报问询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之所以被监管层问询,原因主要在于企业应收账款、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存有疑问,亟待这些企业予以解释、说明。

宏力能源已连亏4年

    对于宏力能源,股转系统表示,在挂牌公司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到相关情况,比如应收账款问题: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54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21亿元,计提比例为78.23%。监管层要求该公司列示2018年新增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并说明公司在选择客户时是否审慎评估客户信用资质及应收账款回款可能性;统计列示涉及诉讼而无法收回的所有应收账款,累计金额是否达到公司净资产的10%,公司是否需要单独披露重大诉讼情况;会计师对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1.11亿元进行了函证,其中因债权人不配合会计师工作或因为质量争议导致应收账款函证存在798.52万元不符,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公司需说明具体情况以及不符的原因。
    在存货方面,宏力能源2018年、2017年发出商品期末余额分别为2887.56万元、3642.60万元。2018年公司半年报收入仅为890.62万元,2018年全年收入为3454.47万元。股转系统对此提出疑问: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何仅占2017年期末发出商品余额的24.45%?2018年全年收入为何占2017年末发出商品余额的94.84%?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是什么?发出商品结转较慢的原因又是什么?
    宏力能源在建工程新能源厂房及附属预算数为5500万元,2018年期末余额2425.49万元,较2017年末未有变化,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在建工程在2018年停滞,公司目前对于停工的厂房和车间如何处置,是否出租或者出售了部分厂房,是否引进了新的投资者,在建工程是否继续动工?2018年末公司在建工程已停工一年多,但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期末余额640.78万元,较2017年末未有变化,其合理性也存疑。
    关于短期偿债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公司期末流动负债为1.70亿元,流动资产1.00亿元,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其中,货币资金余额79.77万元,应付职工薪酬余额424.81万元,应缴税费732.76万元。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的问题;公司已连续亏损4年,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06.90万元,公司未来经营计划如何?

华鼎伟业毛利率骤降

    对于华鼎伟业,监管层关注到,该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1200万元,涨幅为18.71%,同时,毛利率由2017年的22.23%下降至2018年的4.01%。“请你公司按照业务板块或类别,结合原材料成本、产品售价等情况,分析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财务数据显示,华鼎伟业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513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0.74元,未分配利润为-3895万元,接近实收股本4000万元。
    在持续经营评价中,公司披露,LED照明业务板块以“开源发展”为主。对于过度发展而给公司造成持续亏损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和运营业务板块,公司采取了“节流生存”的新经营方针。对此,监管层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尤其是新能源板块新目前的运行情况,对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进一步分析。

蓝孚高能会计政策变更成疑

    对于蓝孚高能,监管层主要针对其会计政策变更提出了疑问。
    据悉,报告期该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发生变更,加速器业务由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变为采用一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方法确认收入。变更原因为“电子加速器的安装周期较为复杂,且不易判断,采用建造合同收入确认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
    从财务数据追溯调整的影响看,2014-2017年营业收入调整-126万元、-4291万元、-6079万元、-2395万元,营业成本调整-55万元、-2034万元、-2517万元、-1245万元,存货调整-70万元、-2327万元、-5890万元、-7039万元,2017年末未分配利润由1288万元调整为-4451万元,转为亏损公司。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在会计政策变更原因上,公司签约项目均为长期合同,结合业务模式是否改变、近一年以来新签署合同条款与往期合同条款是否有实质区别、支付方式与支付计算依据是否发生变更、业务外部环境与客户类别是否发生变更等事项,说明会计政策变更的依据。
    与此同时,监管层还要求蓝孚高能的年报审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说明:蓝孚高能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是否成立,追溯调整财务数据的原因是否为以前年度完工进度估计不准确引起的会计差错等。
    股转系统要求上述企业,对问询函内容做出书面回复,并在6月3日前将说明材料报送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