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所售爬虾被查出镉超标 大润发:供货商称系海水污染导致
所售爬虾被查出镉超标 大润发:供货商称系海水污染导致
加入时间:2019-5-25 8:26: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所售爬虾被查出镉超标  大润发:供货商称系海水污染导致

◆导报记者 杨学萍 济南报道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饼干3类食品6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重金属污染指标等问题。其中,大润发因销售重金属超标的食用农产品被点名。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条例,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对公司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22日,济南历下大润发客服经理吴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接到监管部门“抽检不合格”的通知以后,历下大润发就与供货商济南科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停止了合作关系。

“快检与实验室检测不同”

    据了解,此次涉及重金属污染指标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为爬虾,来自于济南科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由山东省济南人民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历下大润发”)所销售,涉及具体问题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按规定,此类产品中的镉含量应低于0.5mg/kg,而涉事产品的检出值为1.1mg/kg。
    “我们的进货渠道、流程是没有问题的。”对于被检出爬虾镉含量超标,吴涛介绍说,“之所以会被抽检判定‘不合格’,是因为‘快检’项目和实验室的检测项目是不一样的,供货商和我们自己的检测,目前还做不到实验室的检测水平。”
    “这是供货商济南科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18日向我们提供的快检结果。”吴涛拿着一份检验报告说道。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这是一份由山东拜耳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快速检验结果报告单》,报告单显示,样品爬虾的检测项目有:呋喃西林、呋喃他酮、呋喃妥因、孔雀石绿、氯霉素,这5项检测项目的检验结果均为阴性,判定:合格。
    而根据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于去年8月16日出具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报告》,检测项目包括镉、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其中镉的标准指标应低于0.5mg/kg,实测值为1.1mg/kg,单项判定:不合格。
    “供货商给我们的解释是,镉超标是由于海水污染导致的,并非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添加造成的。”吴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可通过“溯源”
实现行政追责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对于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的产品,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目前,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另据了解,由山东省日照文昕商贸有限公司岚山分公司生产的寿司海苔,被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同样被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规定的,还有江苏省连云港市乐发海苔有限公司生产的寿司海苔。而由北京俊麒麟商贸有限公司经销、黑龙江省黑河市鲍里斯经贸有限公司进口、甜蜜快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开心牛奶油口味拉丝饼干、开心牛奶渣口味拉丝饼干和开心牛炼乳口味拉丝饼干(原产国为俄罗斯),则被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就实务而言,安全食品首先是‘产’出来的,这意味着生产者需要通过过程管理预防食品安全风险,并通过产品的出厂检验确保食品的安全性。”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业资深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把控“市场准入”的主管部门和食品经营者,需要借助各自的管理制度来保证安全的食品进入市场,并及时对问题食品采取措施。这方面的制度包括官方的监督抽检制度和食品经营者所负有的索证索票和说明进货来源等义务。此外,食品经营者针对销售、仓储的管理制度和人员培训等义务的履行,以及监管部门对于这些义务履行情况的检查,也是确保全程食品安全所需要的。
    该人士同时表示,抽检中发现的违反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可以借助经营者的举证,尤其是溯源,实现行政追责的“精准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