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拿什么治理“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加班
拿什么治理“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加班
加入时间:2019-5-24 8:52: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职场中这样的加班屡见不鲜。据《半月谈》报道,一名地方国企工作人员说:“如果领导晚上8点走,你要等到他出办公室的一刻,看见的是你在读文件或者敲键盘的画面。如果他问你‘还不下班啊’,你就说还有点事要提前做好准备……”“没办法,现在就是这种风气,只是为了在领导面前混个脸熟”。

  加班做样子,领导不走我不走,究竟是不是一种风气,姑且不论,但在现实中,职场变为秀场、加班成了加戏的案例确实不难寻找。无论是“坐班不做事”还是“领导不走我不走”,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只有坐功,毫无做功,令人鄙薄。

  想到一个充满讽刺意味的漫画,一个人拿着铁锹挖坑,刚挖好,另一个人拿着铁锹填坑,旁观者问这是咋回事,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栽树苗的人有事没来。试问,这样的植树造林有何意义?同样的逻辑是,煞有介事地坐在办公桌前磨洋工,无所事事,却非要等着领导走了才撤,真有必要吗?

  有!刷存在感。尽管做样子、摆“架子”,并无实际效果,但能够吸引领导注意,或者博取了领导点头认可,就值了!这正是不少加班者打的如意算盘。人们常说“形式主义害死人”,但一些时候,在领导面前制造勤恳工作的表象,“让领导看到我们艰苦奋斗的样子”,还是有利可图的,或许这是“领导不走我不走”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有专家认为,“千万别让形式主义加班污染了我们的奋斗精神”。拿什么遏制“领导不走我不走”式的形式主义加班?除了领导以身作则之外,更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倡导公正的价值取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偷奸耍滑的占便宜。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如果会加班的职工有糖吃,从形式主义加班中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会在形式主义加班的路上越走越远、乐此不疲,而其他职工也会竞相模仿,一个比一个像戏精。于此而言,领导对表演型加班的员工,不能点头,也不能点赞,而要点名批评,让那些靠形式主义加班而刷存在感的人吃到苦头。

  同时,不容回避的是,一些职工之所以认认真真地走形式,扎扎实实玩加班表演,也与无奈有关。如果“领导不走我不走”成了潜规则,其他职工都默许且认可了,谁若一下班就走,还想不想干了?此外,有的领导不善于知人论世,也不懂得分辨何为高效何为低能,一些职工为了投其所好也不得不装模作样地加班。

  一定程度上说,一个单位有什么样的领导往往就有什么样的风气,领导喜欢听好听的,单位一定充满马屁精;领导善于“演戏”,下属演技也不会太差。如果领导火眼金睛,且刚正不阿,那些或精致或笨拙的利己主义者就难有市场,“领导不走我不走”的戏码自然也就没人上演了。

  有个例子值得一提,某地在实施扶贫工程辣椒种植项目过程中,只在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设置种植点,并在沿途插满标语、挂满横幅,制造轰轰烈烈搞产业的表象,结果弄巧成拙被发现,相关官员被处理。

  其实,有没有弄虚作假,是不是搞形式主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一个单位,职工坐班不做事,有没有搞形式主义加班,同事是看在眼里的,多数领导也是心知肚明的,关键就看领导愿不愿意点破。

  压缩形式主义加班的空间,还需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无论什么单位,工作有没有成效,不能以工时论英雄,如果没有效率哪怕工作到天明也不值得表扬。相反,如果工作高效,哪怕一天班不加也应该受到犒赏。毕竟,对任何单位来说,要的是业绩而不是无用功,要的是成果而不是瞎忙。有没有业绩,以及效果如何,用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来衡量。

  值得一提的是,“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加班已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朋友圈办公”“聊天群加班”俨然成风。如果再不实行源头治理,形式主义加班势必涌现更多花样。

  治理并无捷径,一言以蔽之,领导当好领头羊,从根子上着手解决,才能事半功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