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王源吸烟为何“点燃”公共情绪?
王源吸烟为何“点燃”公共情绪?
加入时间:2019-5-24 8:52: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印象中,王源还是偶像团体TFBOYS里那个青春洋溢的男孩,可一张照片让许多人猛然间意识到,他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只可惜,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方式宣告自己的成长,对王源来说并不光彩。5月21日下午,王源在微博上正式发布道歉信,表示“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

  平心而论,虽然王源确实犯了错,但远没有到罪不可赦的地步。何况,他的道歉不仅来得及时,而且态度诚恳、认识深刻。

  不过,这件事对王源本人的影响,或许是久远的。这位大男孩应该已经认识到,从习惯于接受鲜花与掌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偶像,到遭受公众非议乃至指责的对象,两者之间的距离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既然王源的事业建立在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基础之上,那么他就有为公众做好示范的义务。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所以,他才会在道歉信的末尾写道,“我一定会以此为鉴,成为更好的大人。”

  但是,只是成为一个更好的大人,对王源来说就够了吗?在眼下的娱乐圈,或者说是流行文化圈里,偶像和粉丝早已被紧紧捆绑在一起,密不可分。王源吸了一根烟,牵动的却是全体粉丝的心。

  要知道,自出道起,王源就以“乖乖仔”的形象示人。健康阳光、充满正能量,这是他吸引粉丝的法宝。但王源此番在公共场合吸烟,已经涉及了公德乃至法律问题。一旦王源的形象崩塌,受损的将不只是他个人,还有无数为之心碎的粉丝。

  这正是时下“粉丝经济”的一大特色。如果说过往的公众人物只是广受关注的话,那么王源等新生代青春偶像对粉丝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粉丝会模仿偶像的一言一行,用显微镜放大偶像的每个细节,所以,王源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竭尽全力为粉丝们指明前行的方向。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回,王源的忠实粉丝并没有一味袒护自己的偶像,反而希望他能够尽快改正错误。不过,部分粉丝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吸烟,会不会是王源无法应对巨大工作压力的表现?

  回溯过往,身为偶像的王源确实是正能量的代名词。在2017、2018年,王源连续两次参加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并在论坛上全程用英语演讲。他是第一位受邀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的中国艺人,也是第一位登上联合国世界舞台的中国少年偶像。

  舞台上的炫目光环也没有让他完全迷失自我。就在去年,王源参加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面试,打算留学深造。愿意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足以证明他的上进心。不可否认,他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上进的品质,都曾真真切切地鼓舞着粉丝,为他们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榜样。

  正因如此,一根手中的烟,才显得特别刺眼。不过,王源也无须因为此事而陷入沮丧或懊恼。事实上,他更应该通过这场风波充分意识到自己还略显稚嫩的肩头上,承载着粉丝乃至公众期待的目光。对王源来说,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能不能昂起头,重新成为众人学习的目标,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他的手中。

  一根烟点燃的公共情绪,应该让王源警醒,也为整个流行文化圈带来启示——身为享受粉丝红利的明星、偶像,必须严于律己,做好示范。否则,就有可能被时代无情地抛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