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西城要建“央企城”,底气来自哪里?
济南西城要建“央企城”,底气来自哪里?
加入时间:2019-5-23 9:01:27  来源:济南时报 新时报

济南建“央企城”,口气大还是底气足?

不必回答济南凭何喊出要建“央企城”这个问题,只需回答北京企业因何看好济南西站就够了。

在5年前或者更早的一段时间,北京非首都功能就已开始向外疏导。多项事例证实,济南正在成为承接北京企业“南下”最有竞争力的城市。

一些北京企业早已来济南布局区域总部或功能中心。选址不在别处,就在济南西站周边。这里就是济南要建央企城的核心区域。

一座楼上聚集多家北京企业

北京课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峰,从北京的家中乘坐高铁,经过1个多小时在济南西站下车,到济南的公司上班。自去年5月份以来,这已是他很多个周一的日常。

他的办公室位于济南西站附近的济南报业大厦。通常下车之后,张峰会选择步行,从月台到办公室,时间是10分钟。

济南报业大厦,位于腊山河西路与日照路交叉口,沿着日照路向西直行,经过两个路口即可抵达济南西站东广场。

北京企业选择济南的趋势,在这座楼上体现明显:中能华辰济南、凤凰网新闻监控中心、一点资讯山东运营中心等都选址此处。

他们有些共同特点:总部在北京;将某个板块放在济南,其中不乏面向全国的重要业务板块;济南这边的比重正在加大。

凤凰网是最早把审核业务放在济南的知名互联网公司,选择济南的时间是2016年7月。北京总部非常看好这个选址。

其落户济南的示范作用也很快释放出来,其后,一点资讯落户这座大楼,今日头条(含抖音等)、最右、人民网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内容审核队伍也纷纷落户济南。

在这座楼上,有一家央企——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国家电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承担山东省域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

他们正在深度参与北京总部重要业务板块的开拓。如,统筹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维和全过程专业管理;开展电动汽车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车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参与国网公司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编制、关键技术研究、技术标准制修订。

拉长的城际概念给济南机遇

走出济南西站,在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对面大厦上,“城际空间站”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在京济之间,“城际”两个字内涵早已深入人心,而体验过京沪高铁的人,对此感受更深。

交通,成为济南承接疏导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最大优势。在北京课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有至少5名核心管理层,每周要上演“双城记”的生活。他们周五回北京看望家人,但周一必须要赶在9点之前,到济南办公室上班。对员工而言,周一早上6点,从北京的家里出门就可以了。

“过去讲城际,都是北京与天津之间。因为有城际铁路。现在,济南和北京间的城际更为明显。”张峰说。公交化的高铁,让济南和北京成为城际。

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济南,选择济南西部,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济南具有独特优势,并主动对接的结果。

北京课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负责人王迪讲了一段落户故事: 2018年上半年,企业老总想在山东布局。一开始倾向于烟台,但距北京和国内其他城市太远了,最后选择了往北京对接更主动的济南。

在具体办公选址时,他们将济南几乎所有区都考察一遍,光备选办公楼就看了30多处。但最终,选择政策优惠最少的槐荫区。

选择距离济南西站最近的地方,更多考虑交通这一独特优势。员工不仅要和北京总部联系,更多的是面向全国多个城市。

在“功能转移”中重构产业

正在有更多央企和北京企业选择济南,让济南拥有迈向国际化的自信。

中国目前最大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已经签约确定来济南。它的到来,将对济南想要打造的国际法律服务中心起到示范作用。

这个中心或将是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名的济南西部产业聚集区。选址在目前“济南西部第一高”的高速广场。

日前,香港德衡律师事务所也与槐荫区签约,也确定入驻这里。此处,毗邻济南报业大厦、省会大剧院,距离济南西站步行仅10多分钟,在当前北京企业选择济南最优半径之内。

未来,随着央企城的详细规划出炉,这个半径半径肯定要扩大,但在一些企业看来,当前正是选择济南的最佳机会。

槐荫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央企已在区内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达30家,还有一些正在洽谈和选址中。

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区域总部西进大厦,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落户在西城大厦,万科的物管公司总部要落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企业也要落户……他们的选址,几乎都靠近济南西站。

经过半年多的运营,济南在北京课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地位发生了变化。王迪说,在课观教育内部,重心向济南倾斜的势头已非常明显。济南分部承担的功能越来越大,定位是运营中心,而北京是研发中心。目前,济南中心的员工规模已接近300名。这个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进京去请“金凤凰”栖息

北京的首都功能在疏解,疏向通州、雄安,还是继续南下?济南的优势在哪里?

一部名为《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的宣传片,纵论济南作为央企总部集聚区的资源禀赋,并从世界、全国、全省三个维度阐释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命题,已将济南的字面上的优势说得通透。

市场看的是机会,经营算的是细账,打动靠的是真情。

相比于北京,济南的人力成本更低,而交通扭转了时间成本,实现了南下和北上乃至于西进的综合性便利。

与其说北京企业青睐济南,不如说济南上门请来了企业。2018年,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会见跨国公司、央企、知名民企等重要客商150余批次。各分管副市长分别率工作组共分11批次,对接央企44家,达成意向合作项目35个。具体负责招商工作的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更是功不可没。

有个评论说得特别到位: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但是,当各地都在栽梧桐树的时候,就不能再等金凤凰上门。

据称,在这一轮北京企业选择济南的趋势下,说相声的北京德云社也来“蹭热闹”。消息一出,爱听相声的“德云社女孩”高兴了。其实,就这个德云社济南分社,也是济南市文旅部门多次上门洽谈的结果。

5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带队赴京,两天拜访了7家驻京央企,表诚意、谈共赢,行程满满,马不停蹄。

23日下午,还要在北京召开济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会议重点就是推介济南央企城。

新时报记者:盖幸福、赵云龙;编辑:李玉王;校对:李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