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惠发股份上市两年遇坎坷:一季度净亏2500万,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惠发股份上市两年遇坎坷:一季度净亏2500万,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加入时间:2019-5-23 8:15: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惠发股份上市两年遇坎坷:一季度净亏2500万,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主营速冻调理肉制品的山东诸城企业惠发股份(603536),日前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1.61亿元,同比下滑1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9.94万元,上年同期则为208.98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上市的惠发股份,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净利润就接连负增长。其借助上市,仍未逃脱盈利能力下滑的命运。公司将如何提高自身盈利能力?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惠发股份20日晚对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独家书面回复。其还表示,“公司将根据经营需要,在考虑资本结构和资金成本的基础上,运用增发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要。”

成本占收入的比例过高

    “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系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期间费用增加。”惠发股份解释说,其中,原材料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使公司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3.87%,主要是销售人员工资以及宣传费用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2.43%,主要是无形资产摊销、维修费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增加69.20%,主要是借款规模同比增长较大,利息支出相应增加。
    根据2018年年报,惠发股份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同比增长1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24.71%。对于净利下滑,惠发股份解释:主要系全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期间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从行业内获悉,由于农副食品加工增值的比重较低、利润薄,节省成本成为此类企业的重中之重。对比一下不难发现,冷冻食品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安井食品(603345)、海欣食品(002702)的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49%、66.72%,而惠发股份的这项指标为77.35%,显示其成本占收入的比例过高。
    对此,惠发股份表示,2018年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仍持续大幅度上涨,其中鸡大胸作为公司主要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较上年增长21.92%。“公司全力应对全年主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压力,多措并举才提升了公司去年的销售额。下一步,公司将通过统一的采购战略,与供应商开展战略合作、提前锁定价格、战略性采购等多种手段,减少采购价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计划加大终端销售力度

    从全国农副食品55家A股上市公司来看,惠发股份从总市值、流通市值以及营业收入等指标均排名倒数。公司将如何提高营收的规模及自身盈利能力?
    “公司计划通过巩固、提升营销能力和生产能力,增加公司产品种类的多样性和完整性,加大商超渠道和终端直销渠道开发力度,来更好地应对现代竞争和终端建设,提升公司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以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渗透能力、增加公司盈利范围和盈利能力。”惠发股份回复称。
    对于公司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原因,惠发股份方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原因在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额大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额。即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单价基本为上涨趋势,相关原材料市场基本为卖方市场,供应商给予的信用期限较短,由此造成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较大;同时,公司为了应对复杂的市场竞争态势,积极开拓多种销售渠道,开发新的市场区域,为此给部分客户一定的信用额度或信用期限。由此造成应收账款增幅较大,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较小。
    “基于此,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包括:计划加大餐饮终端销售力度,打造新鲜食材供应;通过面向终端战略,深耕经销商市场的终端开发;优化供应商的付款方式和付款周期;通过多种融资通道,进一步优化资金结构。以此提升销售能力,加速存货周转,提高价值链整体运行效率和资金周转速度。”惠发股份称。

净利曾连续4年下滑

  事实上,惠发股份上市之路颇为曲折,曾三度IPO,最终于2017年6月成功上市。当年,公司出人意料地出现了净利润大幅增长势头。不过,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其净利润就接连负增长。
  2017年,惠发股份上市当年,其实现营收9.39亿元,同比增长5.47%;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36%。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非是惠发股份的产品毛利率提高了,而是公司成本压缩了。正如公司所解释,期间费用减少及营业收入的增加导致净利润出现增长。当年度,公司营销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为5582.05万元、9010.34万元、1674.91万元。对比2016年的3项费用,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营业费用反而减少了1218.08万元,财务费用也减少了642.34万元,二者的降幅分别为17.91%、27.72%。
    对于下一步的业绩提升等方面,公司有何考量?惠发股份回复经济导报记者称,公司始终坚持加强重点区域的建设,推动公司的销售业绩提升。具体采取的措施包括: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华东地区的销售地位,扩大销售份额;通过统一的采购战略,减少采购价格大幅度波动风险,提升公司产品的整体毛利率;通过开拓大型连锁餐饮客户,提升终端客户的服务能力,增加贸易类产品的毛利贡献,等等。
    “公司继续坚持以商超渠道带动消费者对于公司品牌认知的策略,不断开发适合在商超销售的产品,加强铺货力度。同时,计划在未来加大速冻米面制品的研发力度,适时扩大速冻米面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惠发股份表示。(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