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小蓝杯”火箭上市,创业鲁企当自强
“小蓝杯”火箭上市,创业鲁企当自强
加入时间:2019-5-23 8:12: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成立不到19个月便登陆纳斯达克,“小蓝杯”火箭上市,创业鲁企当自强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小蓝杯”瑞幸咖啡于17日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这家横空出世的新兴咖啡品牌,成立不到19个月便以“火箭般的速度”上市。
    带着与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PK的自信,瑞幸咖啡无疑是幸运的。但在开盘两天后,瑞幸咖啡连续下跌,股价回到每股18.6美元。
    创业到底意义几何?依靠资本造血的模式到底行不行?山东创业企业到底应该向“小蓝杯”效仿什么?

自助造血不易

    “我们拿到了天使投资600万元,这已经超过部分创业者,但是再往下走,确实不容易。”27岁的济南萌宝天使母婴电商有限公司CEO王璐,坐在位于济南汉峪金谷的办公室里,显露出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成熟感。从大学毕业后进入母婴领域,再到自己做母婴电商,也已经有5年时间。
    王璐回忆,2016年他们开始做B2C,如何让母婴品牌商相信他们的平台?她和其他两位联合创始人一家一家跑,吃了不知道多少次闭门羹。后来随着几家大的母婴用品商的入驻,才逐渐带动了中小品牌商的加入。
    “我们还没来得及高兴,风口又变成了O2O,需要结合线下做文章,我们又租下一个800平方米的商铺做旗舰店,这一下子就吃力多了。”王璐表示,有了实体店铺之后负担就重多了,每个月的房租、人工工资、货品流动,都令她头疼。而且资本和行业变化太快,他们的天使投资资金也花得差不多了。无奈之下,王璐只能收缩战线。这也让王璐悟出来一个道理——他们决定不再依靠别人,要做母婴行业的自主品牌。
    在王璐的不断深耕下,公司孵化出了六个子品牌,分别针对母婴行业中不同的细分市场。这样在来回摸索和试错中,公司终于在2018年盈利1200万元,给投资人和自己交上了一份答卷。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现在有不少创业者靠PPT拿融资,通过烧钱的方式获取规模,建立公司,但这也是痛苦的开始。张勇认为,如果靠别人的钱建立自己的公司,你必须对他们的钱和信任负责。    
    “我们之前也经常把‘独角兽’‘风口’这样的词挂在嘴边,但是真正运作企业还是要实打实的资金链和收益回报。”王璐认为,目前不少山东企业的优势就在于“闷头实干”和盈利能力强,在鼓励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她希望和她一起创业的同仁们还是应该先把“造血能力”放在第一位。

烧钱模式难继续

    2019年的春节,湖北人王湘在济南过了一个令他最难忘的春节。公司发展长租公寓业务,在2018年扩展了济南的多个楼盘和公寓后,手中的资金“烧”得差不多了。用王湘自己的话说,给员工发完工资和奖金,自己手里还剩下不到一千元。
    “过年没钱回老家,只能瞒着父母说要开拓市场,非常忙。其实,自己在公寓里煎熬了7天。”王湘因为有房地产从业的经历,加上看好长租公寓的“风口”,创业三年中拿出了自己的600万元积蓄,加上老家商会融资的几千万元费用,开始“抢夺”长租公寓市场。旗下打造的“橙子公寓”品牌,目前已经收获了不少用户的“芳心”。但对于每月1500元至2000元左右的租金而言,回报的不稳定性完全无法满足快速扩展的巨额费用支出。
    “烧钱创业并非是一件好事。”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实来看,不论是早期的共享汽车大战,还是近期的共享单车大战,在给用户带来短暂的实惠后,后期都在走向“垄断”。她认为,在资本不断介入的过程中,资源的浪费、成本的剧增、行业的转型等一系列企业成本,最终也将通过价格的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葳蕤资本创始人王贤良作为创业导师,每年手中会拿到上百份商业计划书或者PPT,但在他的心中明确的一点是,投资的关键还要针对创业和创业者本身。
    “毫无疑问,资本是逐利的,无法盈利的企业终将被资本所抛弃,这就要求‘入场’的企业一定要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比如前面提到的长租公寓项目,我们认为发展模式过‘重’,在投资时我们更倾向于‘小而美’的细分领域项目。”王贤良认为,就长租公寓项目本身而言,如何掌握更多房源和如何做好运营管理,就是两大亟待破解的难题,毕竟“烧钱”无法解决模式问题。而目前国内的多家长租公寓项目投资者和大型房企似乎都没有找到盈利点,更何况中小入局者。

创业需要“小蓝杯”自信

    何英盛给瑞幸咖啡算了笔账:从成立到正式营业的半年时间,平均每月开店数量达87家;正式开业后的半年时间,平均每月开店数量高达245家;而从2018年9月至12月的3个月时间,瑞幸咖啡开店1000家,平均1天开10家店。
    《2018中国咖啡行业洞察报告》显示,新零售咖啡、便利店咖啡和线上市场,通过对咖啡消费场景的突破,既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气象与更大的市场空间。除此以外,精品咖啡持续扩大的“网红”影响力,以及自动咖啡机等新业态的出现,也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多元。
    “我们给瑞幸咖啡点赞的是,他们确实拥有创业者所向披靡的勇气和改变行业的决心,山东创业者也需要这样的勇气和突破。”王璐表示,目前行业内做得比较好的山东创业者也都没有把目光局限在山东,纷纷去了“北上广杭”开辟新疆土,收获了更大的收益,毕竟创业没有局限。
    王贤良认为,瑞幸咖啡走的是一条全新的道路,是资本坐庄的发展之路,一般创业者根本模仿不了,能不能成功,现在也不知道。“‘小蓝杯’登陆纳斯达克,资本现在也并未得利,只是分散了风险,瑞幸咖啡的模式并未跑通,未来仍然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烧钱的路恐怕几年都停不下来。”王贤良对山东创业者提出了建议,不要轻易被资本绑架,掉进烧钱就能创业成功的“陷阱”中,而是要明确自身定位,找准适合自身成长的商业模式,真正培养属于创业企业和创始人的“自信基因”。(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