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地理信息“一张图”助力乡村振兴
地理信息“一张图”助力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5-23 8:01: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农民网上办事 政府线上办公
地理信息“一张图”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下称“一张图”)建设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中的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等7项专题应用系统的应用,正是建立灵敏高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在山东,诸城“一张图”这样的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已经开始在治理数字化方面发挥作用,并服务于乡村振兴了。

“信息化”“数字化”
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目前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差异明显等问题,需进一步发掘信息化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正因如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下称《纲要》)指出,要将数字乡村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注重构建以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注重建立层级更高、结构更优、可持续性更好的乡村现代化经济体系。
    与此同时,《纲要》着重提出:注重建立灵敏高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而为了实现既定目标,《纲要》提出10项任务。其中,“建设智慧绿色乡村”、“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对乡村各项信息数据的综合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张图”
让城乡一目了然

    乡村各项信息数据如何才能运用得当?山东给出的答案是“一张图”。
    据介绍,“一张图”是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动对接诸城市乡村振兴需求,为党委政府、市直部门提供实时在线统计、分析、管理和决策服务而打造的。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重资源、轻服务”、“重获取、轻共享”的思维局限,以测绘地理信息作为基底数据,逐层叠加来自27个部门的724类涉农数据,能够让各类数据在统一空间基准下相互对话,还实现了城市、农村信息资源同覆盖、同更新、同平台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张图”在诸城形成了涉及自然资源、农业、水利、文化、旅游等27个部门,总数据量达1065GB的数据资源中心,能实现空间规划、政务信息、乡村产业、乡村生态、乡村人才、特色村镇、党员组织等资源“一张图”集成展示。
    “一张图”有何过人之处?诸城市委副书记孙吉海介绍,“一张图”建成后,党委政府、市直部门获得了可实时在线统计、分析、管理和决策服务。未来,诸城市将把使用“一张图”作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能力和效率的重要手段进行推广,建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定期更新机制,及时组织对“一张图”进行完善、优化和升级。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
乡村振兴新模式

    既能让各类数据在统一空间基准下相互对话,又能提供实时在线统计、分析、管理和决策服务,“一张图”提升了乡村各项信息数据的综合运用能力,还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数字化的依据,更切合上述“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目标。
    除了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一张图”还建设了“三区”共建共享应用系统和生产园区信息服务系统、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乡村人才信息服务“一点通”、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一点通”、自然资源与生态景区信息服务系统、生活社区信息服务系统、党务信息服务“一点通”等7项专题应用系统。
    上述专题应用系统,让农民群众“一键享服务”,方便快捷地获取生产资料、良种选育等产营销一体化信息服务,以及公交出行、医疗卫生、办事流程等日常生活相关的信息服务”,同时,让政府线上办公,属于“深化信息惠民服务”的举措之一。
    相关人士认为,“一张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未来相关模式不仅要从山东推广,更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建立灵敏高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