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大幅缩水62%!中国企业美元银团贷款规模骤降至七年最低
大幅缩水62%!中国企业美元银团贷款规模骤降至七年最低
加入时间:2019-5-22 11:1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受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影响,中国的美元银团贷款今年以来明显比去年同期大幅收紧。

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向中国企业发放的美元银团贷款同比骤减62%,至73亿美元。这是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这主要是由于放、贷双方都心存顾虑,因而都显著减少了贷款及放贷的需求。

鉴于银行发放美元银团贷款的谨慎态度,一些有需求的中资企业另寻他处,包括国际债券市场和国内间接融资市场。

这使得中资美元债发行情况变得相当火爆。华尔街见闻提及,今年一季度,中资企业在离岸市场发行美元计价债券的行情显著回暖,非投资级中资美元债价格飙升,息差大幅下降,垃圾债平均息差下降了2.64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降至8.1%。

国内多项利好政策也对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中资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包括政府多次喊话支持私营经济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弱。更重要的是,国内债券的收益率非常低,基本面欠佳的公司在国内发行的企业债收益率逼近30个月最低水平。

彭博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中国债券市场的企业债发行规模跳增了33.5%,攀升至创纪录的4.4万亿元。

就目前来看,鉴于利好政策延续,企业在国内市场发债融资的趋势短时间内仍将延续

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正在从提倡间接融资过渡为鼓励企业发展直接融资。上周《证券时报》称,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适时启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根据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成家军本月上旬透露的数据,到2018年底,我国银团贷款累计存量余额接近7万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