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在威海,聆听世界合声之美
在威海,聆听世界合声之美
加入时间:2019-5-22 11:06:51  来源:齐鲁晚报

  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启动仪式暨环翠区第46届5·23合唱音乐会举行 

 

  本报威海5月21日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田常力) 5月20日晚,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启动仪式暨环翠区第46届5·23合唱音乐会在保利大剧院举行。来自俄罗斯、丹麦、爱沙尼亚等国家,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和省内区市的18个合唱团登台高歌,用优美动听的旋律,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献上了一场令人震撼的艺术盛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威海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地域特色鲜明,有着广泛、深远的群众文化基础。1974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原县级威海市举办了首届5·23歌咏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46届。2003年5月,环翠区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全国唯一一个“歌咏之乡”称号,2010年威海市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歌咏之城”称号,2017年5.23歌咏会升级为全省歌咏活动,去年又升级为国际性歌咏活动。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经典传承和精心打造,这项活动从最初的区级文化活动,逐渐成长为国际性的合唱艺术节。

  当晚,随着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的一曲《哭泣的草原》,开幕式合唱演出拉开帷幕。只见合唱团成员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用悠扬略带苍凉的旋律,表达着对消失的草原等生态破坏现象的焦虑心情,呼唤人们注重环境保护。随后,上海广播电视台合唱团的《让世界都赞美你》、山东烟台海韵合唱艺术团的《我爱你,中国》、江苏泰州学院音乐学院星光合唱团的《敕勒川》、山西四和室内合唱团的《莜麦开花双穗穗》、山西太原市音乐教师女子合唱团《African Alleluia》、山东威海邹树君合唱团的《打虎上山》、浙江省杭州市民合唱学院混声团的《Lamentations》、大自然合唱团的《一起活在大自然的乐园里》、黑龙江大庆石化公司职工百灵合唱团的《思念》、山东威海环翠教师合唱团的《南泥湾》、辽宁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合唱团的《云中来信》等曲目精彩上演,指挥们铿锵有力地挥舞着双手,现场演唱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雄浑高亢,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动感洒脱,把现场观众带入了音乐的海洋。

  音乐无国界。本届音乐会让不同国家的情意在现场荡漾,让世界的歌声在威海飘扬。来自俄罗斯、丹麦、爱沙尼亚等6个国家的合唱团轮番登台,在现场掀起一次又一次高潮。俄罗斯莫斯科男子室内乐合唱团带来了《In a dark forest》,韩国仁川中区女性合唱团演唱了《阿里郎》,爱沙尼亚瓦娜琳娜.赛加科尔-塔林旧城混合合唱团带来了《The Sun》,丹麦皇家童声合唱团演唱了《来吧,人们Venite Populi》和《丹麦遇见中国:生在丹麦Born in Denmark+茉莉花Jasmine Flower》,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宇宙合唱团演唱了《Luba》,马来西亚芙中雪隆校友会合唱团献上了《Pulang》。他们不同风格的演唱,展现了异国风情,为本届音乐节增添了更多文化魅力、更多国际元素。

  最后,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响起,全场群情激昂,心潮澎湃,齐声同唱,共同祝福我们的祖国,将全场气氛推至最高点。

  当晚,5·23合唱音乐会合唱节目精彩纷呈,博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称赞。“环翠区能精心打造,连续举办46届合唱活动,从最初的区级文化活动,成长为国际合唱节,并成为威海的一个文化品牌,值得称赞。”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中西方文化交流,为合唱爱好者搭建展示风采、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合唱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现场合唱让人感受到了合唱之美,令人陶醉在合唱的音乐盛宴中。国外的几支合唱队水平高、合唱表演很精彩,同时国内的合唱队也让人意犹未尽。”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任宝平说,“希望威海能成立合唱专业委员会,培养国家级一流合唱团,让威海的合唱文化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金华30多年前曾来过威海一次,威海的巨大变化令她连连赞叹:“威海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威海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市民热情友好。今年的合唱队伍阵容强大、合唱曲目更加丰富,合唱音乐会真是越办越好。”

  不少观众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国际音乐盛宴就是不一样,没想到合唱的魅力能带给我这么大的心灵震撼,尤其是丹麦皇家童声合唱团,天籁童声与中外旋律交织,令人耳目一新。”市民蔡红丹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