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税+费”双喜临门 降低社保费率红利初显
“税+费”双喜临门 降低社保费率红利初显
加入时间:2019-5-21 8:5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将社保费降率工作纳入减税降费“大盘子”,协同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辅导工作,提供多样化便利缴费渠道,推动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人力成本是影响传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受经济环境影响,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成本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制造业企业研发等发展资金,不少企业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樊勇认为,此次国家出台的社保费降率政策,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河南,郑州宇通客车(12.900, -0.38, -2.86%)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郭建辉告诉记者:“按照降低社保费率方案,公司今年大概能少缴各项社保费4500万元,公司把节省的资金投入到新能源客车产品升级,将对公司发展起到很大帮助。”

  中国石油(7.230, 0.03, 0.42%)大庆石化分公司拥有员工2.65万人,今年前四个月平均月缴纳养老保险5800万元。公司社会保险科负责人说:“4月底省里出台了社保费文件后,税务部门及时把新政策送达到我们手中,辅导我们逐条解读内容。经过仔细测算,公司今年5月至12月预计可以减少社保费6670万元,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

  对面临转型困扰的能源企业而言,本次降率政策的实施更是雪中送炭。在黑龙江,老牌国有企业鹤岗矿业集团近年面临资源枯竭、资金紧张等难题,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统筹部分费率由20%下降到16%,同时降低了社保缴费基数。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落实预计全年可减少缴费额5000万元,这对于集团轻装前行、实现脱困发展以及维护职工利益意义深远。

  除了传统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在这轮减税降费中也获益良多。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源泉。今年以来,国家新推出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记者了解到,此次社保费降率政策同样令小微企业“拍手称快”,为他们带来了更直接的获得感。

  河南科迪乳业(3.68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健全介绍,社保费新政实施后,公司缴费部分比例降至16%,5月份同比少缴7839元,全年预计能够减负8万元左右。“别小看省下的这笔钱,对于我们小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数目,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大连市拓中教育、恒锐科技两家公司,都是近几年新成立的小微企业,分别从事网络在线教育、勘察设备研发销售等,成立伊始就面临市场竞争激烈、人力开支占比高、收入来源不稳定等困难。今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后,5月份两家企业分别少交2至4万元,给成长中的企业让出了更多利润空间,拓宽了生存发展空间。

社保费降率不仅意味着成本降低,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根据公司发展实际,把省下来的“费”更多用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提高薪资待遇上,以期稳定用工规模,提升用工质量,激发生产经营活力。

  “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税+费’双喜临门。”5月,安徽省芜湖县企业社会保险费基数下限下降600多元。听到这个消息,有1600余名员工参保的芜湖飞科电器(36.700, 0.00,0.00%)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淑迎说,这次不仅费率下调,基数也下降了,年少缴680万元。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社保工作负责人石岩告诉记者,5月份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后,公司当月仅社保费这一项就比上月减少11万元,实现了减负增效。“这就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多发展资金,将在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薪资福利、增加用工人数上有更多作为。”

  税务总局社保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保费降率政策在各地如期平稳落地,税务机关将继续稳步推进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切实加强宣传培训辅导,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