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没空自己炒股,可买ETF基金
没空自己炒股,可买ETF基金
加入时间:2019-5-21 8:13: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指数基金未来潜在收益不菲 上亿身家大股东在用股票换购

没空自己炒股,可买ETF基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18日,辰安科技(300523.SZ)就公告称,公司股东薛兴义、薛海鹏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创蓝筹ETF”)份额认购。
    “与买卖个股需要承担的较大波动风险相比,ETF指数基金代表一篮子股票的所有权,其交易价格、基金份额净值走势与所跟踪的指数基本一致。”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投资者买卖一只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上市公司大股东瞄向ETF

    进入5月,A股市场由红红火火行情迅速偃旗息鼓,投资者持股收益也开始持续缩水。股市是否还是合适的投资领域,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惑。
    不过,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做法,给了想要继续通过股市理财掘金的人士一个提示。
    辰安科技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薛兴义直接持有公司216万股,薛海鹏直接持有公司108万股。其中,薛兴义拟以其直接持有的不超过155万股股份认购华夏创蓝筹ETF份额,薛海鹏拟以其直接持有的不超过108万股认购上述ETF。
    对于进行这一操作的原因,公司公告称,主要是为了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华夏创蓝筹ETF主要投资于相应的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通常情况下,基金投资于这些个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荣膺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她还担任了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等10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的年化回报率为16.87%。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创蓝筹ETF在此之前还获得了另一家上市公司股东的青睐。
    15日,强力新材(300429)就发布公告称,为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公司控股股东钱晓春将以其直接持有的不超过515.2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认购华夏创蓝筹ETF份额。
    从持股市值上看,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东身家不小。其中,钱晓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强力新材股份7663.61万股,持股市值达到23.35亿元;薛兴义、薛海鹏持有辰安科技的股份数量较少,但按照公司17日收盘时的47.19元/股计算,持股市值也分别达到了1.02亿元和5096.52万元。
    为什么这些身家上亿的股东,都盯上了ETF呢?
    对此,有受访券商就指出,这主要因为上市公司股东的个人财富高度集中在公司股票上,国内股价的暴涨暴跌,往往会让这些股东的财富出现快速增长或萎缩情况,而通过换购股票ETF,即可以实现这一资产波动风险的分散,更可以将资金长期配置在看好的指数标的,大幅提升投资效率。
    王瑞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称,目前市场中ETF挂钩种类多样,既有盯着规模指数的沪深300ETF,也有分行业的消费ETF、医药ETF等产品。“目前一些热门个股虽然高位回落幅度惊人,但指数跌幅并不大,投资ETF更有助于大资金有的放矢,在降低风险同时,为市场调整后的回升做布局。”
    实际上,整体来看,虽然A股最近调整剧烈,但仍有大量资金借道ETF入场,表现出对指数“越跌越买”的“抄底”特征。如以核心蓝筹代表的华夏上证50ETF到5月17日时,份额已增至175.07亿份,份额增长8.09亿份。以该基金昨日收盘净值2.777元计算,资金净流入超22.47亿元。

个人投资者可定投“掘金”

    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ETF的交易模式及门槛显然较高。
    王瑞鑫介绍称,ETF的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而且这一申购赎回的起步份额往往就是100万份,即便以1元/份的净值计算,也是百万元的门槛。“所以,个人投资者只能参考上述上市公司股东的思路。具体操作上,可以选择挂钩相关指数的各类股票型基金。”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跟踪沪深300、上证50、中证1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指数标的的基产品,这些基金申购起步门槛多为千元、百元。而从今年表现看,此类基金净值表现稳定,即便市场大幅回落,收益仍有一定保障。
    “如果投资者买入的是个股,可能这波调整之后股价已经回到原点。但指数上的表现就不尽然,截至目前,上证指数今年依然保有16%的涨幅,创业板指今年涨幅则是18%。”王瑞鑫说道。
    长期来看同样如此,例如中证100指数在2016年-2018年期间的收益率分别为-21.94%、30.21%和-7.5%,同期间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13%、15.19%和-13.24%。
    “巴菲特、彼得林奇、罗杰斯等知名投资人,也认为指数基金更适宜个人投资布局。”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股民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个人很难将精力全部放在筛选上市公司个案中,指数基金中包含标的多是优质个股,又是分散投资,只要看好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就可进行申购。
    而对于如何投资指数基金才能获利更大,崔荣哲也有他的独到思路,“将资金分成数份、再分阶段投资,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模式。比如你现在认为指数处于可以‘抄底’的区间,就将手头资金分成若干份,先进场一部分,市场如果下跌,每到设定的节点(如下跌10%、20%时),再进行申购,直到满仓。”
    据悉,崔荣哲从2009年就已按照这一思路进行指数基金申购布局,在上证指数连续4年下跌中完成满仓,到2014年市场回升开始,收益逐渐显现,并在2015年达到高峰。“最高的时候,收益率达到了110%多,就是本金5年翻了一倍多,折合年化收益率20%左右。”
    “这其实就是基金定投的一种方式。”王瑞鑫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种方式既可以降低市场超预期调整的风险,又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不过,进行投资时,也要注意两点。一是用于投资的资金,在3-5年内应属于“闲钱”,即这部分资金也不会影响到个人生活;另外,要设定止盈线,即市场回涨到一定程度后,投资者应尽快卖出,锁定收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