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三年行动”锁定强链项目
东营“三年行动”锁定强链项目
加入时间:2019-5-21 8:11: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开展“双招双引”竞赛比武 引来动能转换“源头活水”

东营“三年行动”锁定强链项目

◆记者 李志海

    14日,在广饶经济开发区尚能实业有限公司100万吨/年高标油品升级联合装置项目现场,一辆辆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15亿元,利税9.4亿元,解决就业220人,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经理徐祥村告诉记者。
  尚能实业有限公司100万吨/年高标油品升级联合装置项目是该开发区石油化工企业优化结构、向价值链和产业链攀升的典型代表。抓项目、扩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东营市把开展“双招双引”竞赛比武作为推动“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契机,以更精准有力的举措推动“双招双引”新突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聚焦央企、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

    “当前,区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在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的引进上,大家都在拼抢。现在的拼抢不再是过去的政策优惠、土地指标等硬优势,而是在产业关联度、创新环境、综合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必须以产业优势和自身特色,精准对接项目需求,量身打造高端人才落地平台。”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项目和人才、智力的高质量支撑。“双招双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来谋划、来推进。过去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东营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启动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新时期的“双招双引”工作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着力将传统优势变成现代优势,把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活力。
    “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不是过去的翻版,而是一个以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的‘升级版’。”李宽端介绍,东营按照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要求,实施精准招商,坚持高质量招引,坚持“一把手”招商,突出专业化,借助外部资源,聚焦央企、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全市走出去招商4497批、1.64万人次,请进来接待客商5633批、2.57万人次,全年签约项目168个、签约金额2433亿元,在建项目278个,积蓄了充足发展动能。招才引智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对接高校院所,举办10场产业人才对接活动,邀请523名海内外专家来东营市对接洽谈,签约合作项目64个。组团赴国外开展5批次引才活动,达成合作意向14个,设立海外引才工作站4家,成功签约引进8名海外专家。实施“大学生百千万聚才计划”,举办“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名企直通车”人才招聘活动,吸引1.3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到东营市就业创业。全市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50个。

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环境

    今年,东营将落实“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专门招商机构,实施专业精准招商。全市将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省“十强”产业、市“5+2+2”产业体系、“四新”企业,紧紧盯住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国内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高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开展敲门式招商,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重视企业招商,引导企业加强对外合作,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
    围绕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东营市加强与国企的重组合作,争取引进资金实力雄厚、技术优势突出的知名外企,实现石化产业持续发展、高效发展。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重要作用,引进聚集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坚持产才互动、以用为本,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专业技能人才。
    招来项目,尽快落地是关键。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生命线,东营将突出落实“一次办好”,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建立高效顺畅的项目推进机制,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政策、落实政策,努力打造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的“项目生态”,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环境。
  李宽端说:“‘双招双引’的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就要比实在、拼实干、创实绩。东营将坚持一盘棋思想,掀起‘双招双引’热潮。”
    东营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一步一个脚印把“双招双引”各项任务推向前进,为东营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活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