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落地项目老板成了招商“宣传员”
落地项目老板成了招商“宣传员”
加入时间:2019-5-21 8:04: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曲阜优化营商环境引发“以商招商”连锁反应

落地项目老板成了招商“宣传员”

◆记者 杜伯和 通讯员 梅花 张艳

    “见过尝到甜头帮着地方拉拢老客户的,可没见过像老高这样卖力的,形成这个产业链得多亏了他。”“五一”假期刚过,行走在4000多平方米崭新的生产车间里,曲阜鑫德电器副总经理郑亮边检查设备边感慨道,要不是信多达集团董事长高新忠去年10月反客为主,牵头办起智能家电产业专题招商会,把业内60多家扛着膀发展的“兄弟”悉数请到曲阜,他们也很难找到这么合适的地方建厂。
    近一段时期内,在曲阜市,和鑫德电器同行的5家智能家电项目纷纷落地曲阜并顺利投产,以信多达九阳家电产业园为核心,曲阜在短时间内形成集合了10余家上下游企业的小型家电制造产业链。

“信多达速度”
让企业老板成为招商专员

    “政府诚实守信、依法行政、服务到位,企业就能安心发展,乃至主动为地方宣传,追加投资扩大经营。”谈起信多达等落地企业自愿当起曲阜招商宣传员的事,该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郭海涛不无骄傲地说,抓招商引资,更多地不能再靠所谓的“免费午餐”和优惠政策了,而应把功夫下在营商环境的打造和强化落实的力度上。
    信多达九阳家电产业园是曲阜市在2017年底招商引资来的重点项目,去年6月,其核心生产线在新建成的厂区全面开工,当年实现5个多亿的销售收入。1个月签约,2个月投产,7个月完成新厂房建设,创造出了让高新忠惊叹的“信多达速度”,并直接促成他主动挑起曲阜招商专员的责任,为曲阜家电制造业的发展摇旗呐喊。
    曾几何时,曲阜市凭借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自觉,主动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挂起了“免入牌”。新旧动能动能转换实施后,曲阜市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苦练内功、优化环境,将目标聚焦好项目大项目,让自己具备招得来、引得进的底气。
    上海馨联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锷感受深刻:“没想到古城办事并不古板啊!行政审批畅通无阻,对我们企业来说可算是个大利好。”去年年底,张天锷抱着怀疑的心态走进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这里清晰明了的功能区域划分和无处不在的“数字化”理念首先让他一阵惊诧。原本的顾虑全部打消,当即决定与曲阜签约。

营商环境好不好
落地企业最有发言权

    “招商专员说十句好,不如落地企业老板说一句好。”在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看来,营商环境好不好,落地企业最有发言权,也最有号召力。服务跟得紧、材料办得顺、项目推得快,这是曲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以情招商”才能换来“以商招商”,吸引更多的好项目。
    优质的发展环境壮大了择商选资的底气,“曲阜”这块几千年传下来的“老牌子”也开始重新焕发出新的光芒。摒弃了“装进篮子里都是菜”的老旧思维,曲阜市明确了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三条新的产业发展主线,配合文化旅游这一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集合资源、重点突破,另一方面拉伸链条,形成产业聚集,探索以产择商,构建行业“中坚”的新路径。
    从投资3亿元建设现代化的为民服务中心,着重打造“智能审”“链条办”的快捷审批流程;到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六个一”工作制度》,实现重点项目政府“变管为帮”;再到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提高行政效率……执行力的大幅提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奔着曲阜而来,法国道达尔、美国ITW集团、中建材、万豪国际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投资曲阜,项目覆盖工业、文化旅游、服务业、城建等多领域,曲阜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