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常怀敬畏 才能在违规前按下暂停键
常怀敬畏 才能在违规前按下暂停键
加入时间:2019-5-20 8:53:57  来源:证券日报

   “实践证明,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不敬畏风险、损害投资者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付出沉重代价。”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这样说。

  一周后,鲜活的案例就出现了——5月17日下午, 证监会通报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事实。这是对市场和投资者没有敬畏之心的上市公司,付出沉重代价的第一步。

  根据证监会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在证监会公告之后,5月17日深夜,康美药业也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对上述问题带来的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最诚恳的歉意。另外,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此外,笔者关注到,证监会在通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同时还表示,已对康美药业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这意味着在康美药业的财务造假案中,会计师事务所也难脱干系。

  资本市场中的中介机构被称作证券市场“看门人”,近年来,监管机构查处的一系列上市公司造假案件中,几乎没有一个不与中介机构有关,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等。如果“看门人”打瞌睡、装睡,甚至为虎作伥,失去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对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那么,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投资者切身利益,关系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明确要求: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证监会主席一语中的。

  笔者认为,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市场中的中介机构都要常怀敬畏之心,只有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才能在出现违法违规苗头的时候,及时按下“暂停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