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前4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11.4%
前4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11.4%
加入时间:2019-5-20 8:39:22  来源:中国之声

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5月1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幕,包括97家境外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代表参展参会。中美贸易摩擦一年多来,中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中西部地区成为吸引外资的“新磁场”。美国高通公司、欧喜集团,英国捷豹路虎、法国施耐德电气等跨国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参与到中国高质量发展中。

通讯员操端晶摄

“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

作为世界级的食品加工商,美国欧喜集团于1991年起在中国投资设厂,目前在华实际投资超过10亿美元。该集团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监蔡华表示,一个长期稳定向好的中国市场,是所有在华运营的企业的福音。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对中国2019年的经济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达到6.3%。虽然0.1%不多,但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预期的国家”。蔡华说。

“中国已经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了,”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洁说,“我们敢于把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带入中国,就是因为看好中国市场,重视中国市场。”

央广记者采访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监通讯员操端晶摄

法国施耐德电气根植中国30余年。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监王萍说,2018年公司亚太市场已经超过北美市场,成为业绩最好的区域,而中国又贡献了其中大部分的份额,这是很不容易的成就,未来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前景:“我们是一家法国企业,进入中国30多年,我们在中国赚了钱。所以我们应该要把这个市场做好。”

地理、土地、劳动力优势,中西部地区成吸引外资“新磁场”

事实上,美方持续制造贸易摩擦具有多重目的,其中之一便是在打击中国的同时促进制造业回流。而数据却表明,贸易摩擦以来,中国吸引外资不降反升。今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吸引外资同比增长11.4%,中西部成为吸引外资的“新磁场”。

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和第二届世界赣商大会上,江西省签约项目198个,签约投资总额1704.5亿元。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坦言,作为连接中国东西部地区的中部六省,地理位置承上启下,人口密集市场广大,具有劳动力、土地和物流成本优势,在由出口导向为主转向以内需为重点的发展过程中,潜力巨大。“高通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参与到中部六省的高质量发展中,”赵斌说。

吸引外资的质量优化体现在高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一季度吸引外资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增幅达88%。一季度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埃克森美孚、LG、普洛斯等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在华投资。而中部地区的增幅更是高于全国增速3.2个百分点。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坚定选择持续扩大开放

“近年来全球的投资趋势都是递减的,2017年到2018年递减的趋势是非常大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说,“在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即便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为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但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热土。”

根据联合国报告,2018年全球投资巨降13%,但是同期流入中国的外商投资增长了3%,美国对华投资增长65.6%,一些大项目纷纷落户到中国。“这充分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原高强说。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坚定选择持续扩大开放。今年以来,重在“促进和保护”的《外商投资法》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即将发布,外资准入领域进一步扩大,优先鼓励外商在中西部投资产业;新一批自贸试验区箭在弦上,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寻求金融领域新突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我们将继续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了解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跨国公司报名十分踊跃。现在中国已有219家国家级开发区,在沿海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面临如何向中部和西部地区转移的问题。希望各国的投资者和引资者参与到中部地区的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央广记者:丁飞、李竟成、谢元森、范存宝)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