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联金汇主营为啥比同行差
海联金汇主营为啥比同行差
加入时间:2019-5-18 7:50: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进军第三方支付引关注 年报业绩骤降近7成

海联金汇主营为啥比同行差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监管层对部分公司披露真实性等问题仍在追根究底。
    对此,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分析师李瑞华表示,监管层加强对上市公司年报信披工作的监管,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问询函要求与同行做对比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17日,两市已有逾200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对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涉及业绩大幅变动的根本原因、商誉计提等会计处理的合理性以及旗下资产是否有尚未披露的风险等多方面问题。
    如去年净利润大降近7成的海联金汇(002537)近日就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经营业绩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以及对旗下两家公司计提近4亿元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
    上市公司的年报,往往是市场资金参考的重要依据,而年报披露业绩大幅波动,也会导致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特别是业绩骤降的财报,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损失。所以,交易所对业绩年报,也就予以了更多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年报业绩大幅亏损或同比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问询函。其中包括了每股收益-6.82元的千山药机(300216),深陷危机的乐视网(300104)以及曾经的百元股暴风集团(300431)。
    鲁股方面,近期收到问询的则是海联金汇。这家涉足金融科技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并因进军第三方支付业而曾经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33亿元,同比下降67.81%。其中,公司金融科技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0亿元,毛利率为53.81%,较上年下降12.04个百分点。
    对此,深交所给公司下发问询函中就要求结合市场环境、业务发展等因素,说明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和相关影响金额,以及公司经营业绩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同时,问询函中还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说明金融科技服务业务毛利率水平同比明显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商誉计提是否有依据受关注

    另外,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在对商誉进行减值准备计提时的会计处理,也予以集中关注。
    有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去年年报中,不少上市公司都对商誉进行了大额计提,至公司利润大幅缩水甚至巨亏,有“业绩洗澡”之嫌。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共有884家上市公司出现商誉减值损失,减值金额合计1668.05亿元,同比增长354.46%。深交所近期发布的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分析报告中也指出,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联金汇在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方面,也受到深交所关注。
    交易所问询函中指出,2018年末,公司商誉账面原值25.03亿元,主要是收购重组标的联动优势形成的24.83亿元商誉,公司2018年分别对联动优势、湖北海立相应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1亿元、0.19亿元。公司重组标的联动优势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61亿元,未完成承诺业绩,业绩承诺完成比例为81.18%。
    就此,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联动优势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其2018年未完成承诺业绩的主要原因,说明联动优势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确认不符合条件的收入、收入确认跨期等情形。
    同时,公司也被要求说明计提商誉减值的依据、主要测算参数和减值测试过程,说明公司是否聘请评估机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另外,上述联动优势存在的其它风险,也受到关注。问询函中指出,2018年,联动优势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受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处罚,从而产生营业外支出0.30亿元。就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应整改情况及对公司影响,公司是否已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对此,受访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加强年报问询,强化信披的细化、完整性,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今后这种日常监管也会成为市场常态,值得各方关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