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深圳中学一次引进20名清北硕士博士生,校长这样说
深圳中学一次引进20名清北硕士博士生,校长这样说
加入时间:2019-5-17 15:09:00  来源:澎湃新闻

深圳中学“牛师”队伍再次壮大!近日,深圳中学发布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这些老师中7人为硕士生、8人为博士生(3人为博士后)。

这一份“豪华”的教师名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要多牛才能成为深圳中学的教师?看看此次公布的新教师名单就知道:

事实上,深圳中学引进“牛师”已不是新鲜事。2017年元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华伟接棒深圳中学校长,成为深圳史上首位拥有博导头衔的中学校长。同年,70岁的深圳中学宣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

一流的高中需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在博导“掌门人”朱华伟的带领下,深圳中学近年来持续引进和培育一批学历高、专业水平高的优秀师资团队。

目前,深圳中学共有教师400余人,其中硕士200多人、博士30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教师等40余人。近几年从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

【校长专访】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深圳中学拟一次引进哈佛清华北大等名校35位硕士博士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不逊色于一些高校的教师招聘名单”,但名校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是否“大材小用”?记者连线正在英国、瑞士、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几所著名高中参访的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揭秘深中师资为何如此“豪华”。

南方+:自您成为新“掌门人”后,深中招收高层次人才的步伐加快。为何招收这么多高层次人才?

朱华伟:学校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我一直认为,要想办好一所学校,首先要有一个好校长,然后就要有一批好老师,教师对学生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方面,世界一流学校毕业的教师,往往拥有更广阔的格局和视野,以及更加丰富的学术资源,因此更容易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例如我们2018年引进的清华大学博士刘莹,是刚刚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教授的学生。她所拥有的平台、资源,受到的训练必定是一般大学的毕业生无法企及的。当她走上讲台之后,就可以将这些最前沿的知识转化为课程,让学生受益。除此之外,深中与16个世界知名企业、大学合作成立了创新体验中心和创新实验室,因此需要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平台和资源,指导学生进行科技活动,参加国际高端赛事,进而发展其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精神。

另一方面,越优秀的学生,越需要优秀的老师引领。深圳中学拥有全国最优秀的学生,面对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群体,我们有责任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引领他们向更高的平台发展。所谓“名师出高徒”,如果老师自己不优秀,面对高徒,只能是束手无策、捉襟见肘。另外,“名师”和“高徒”很多时候也是相互成就的,深中优秀的老师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同时也正是这些优秀的学生让优秀的老师们获得了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南方+:今年深中拟招收的35名新教师都是硕士以上学历、毕业于名校的教师。现在学校招收新老师的门槛是否比较高?主要注重考核教师的哪些能力和因素?

朱华伟:近两年,学校北大、清华毕业的教师从6人增加至39人,博士从4人增加至30人。2019年引进的35名教师中有13人毕业于北大、7人毕业于清华,还有5名老师毕业于世界顶尖名校,比如哈佛大学。

由于泥岗校区的开办,这几年深中将会新增200多位老师,希望引进一批具有世界一流学校教育背景、热爱教育的教师。

名校、高学历可以是一个人过往学习能力的证明,但绝对不是万能的“通行证”。近年来深中一直在提高引进新教师的门槛,同时也十分注重考核教师的道德修养、教育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等因素。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师德高尚、灵活施教、言传身带、以生为友的教师才是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可信赖的教师,甚至会成为学生崇拜的偶像,从而对他们的兴趣、爱好、理想、追求,以至专业的确定、道路的走向、人生的选择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当学生看到自己的老师是先进思想、人类文明的化身的时候,他们所受到的思想影响和心灵教育必然是深刻的。这样的老师甚至会成为学生的精神支柱,支持他们的理想追求。尽管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甚至是间接隐蔽的,但它却是强烈持久的,甚至是终生永恒的。

科学与人文并重,是我们当下人才培养的一个追求;尤其是人工智能越发达,越是要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很多大科学家,对人文大都有涉猎,他们有的文笔优美,甚至可以媲美文学家的作品。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具有理性思维、实证方法和批判态度,我们也希望他们关心社会,关爱人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我们致力于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就需要引进什么样的老师,因此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是我们在考核教师时特别注重的两个因素。

除此之外,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是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和热爱生活的,他们对教育怀抱热忱之心,对学生充满关爱之情,对生活保持积极心态。凡成大事者,必有大志;凡有大志者,必临危不惧,乐观向上,正确对待困难和苦闷,正确对待压力和挫折。

南方+:近年来,有了多位优秀教师的“加盟”,深中人才培养的效果是不是更好?体现在哪些方面?

朱华伟:我们不遗余力引进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教师,看重的不仅是他们扎实的学科背景,还希望这些高层次人才给予学生更多高端的学术引领。例如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院的裴涧雯博士,最近就“免疫调节”这一主题在深中课堂开讲。从扁桃体发炎到疫苗接种,免疫调节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当前生命研究的热门领域——2019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颁给了该领域的两位科学家。

裴老师在介绍完免疫的基本概念与功能之后,基于当前的研究成果,补充了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经典通路,启发学生自主对比教材知识与前沿动态,深入理解“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中出现的T细胞的异同”这一高中生物疑难点。立足教材,高于教材、又回归教材,裴老师高屋建瓴的备课思路和扎实的学科素养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从学业表现看,深中每年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有30人左右。近三届高考,29人进入省理科前100名,深圳其他学校合计29人;4人进入省文科前20名,其他学校合计7人。迄今为止获得14枚国际学科奥林匹克金牌,近五年获4枚金牌排全国第三,2018年获3枚金牌排全国第一。海外录取方面,深中近几年也保持骄人战绩,总体实力位居全国前三。2017年US NEWS排名前30的美国大学录取深中84人,10名学生获藤校录取,牛津、剑桥大学录取4人;2018年US NEWS排名前30的美国大学录取88人,9名学生获藤校录取,牛津、剑桥大学录取7人;2019年US NEWS排名前30的美国大学录取90人,牛津、剑桥大学录取5人,7名学生获藤校录取。

深中学生的优秀不仅指学业成绩,还包括社会担当、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等,这些都是现代公民所必备的素养,也是深中学生鲜明的特质。

南方+:您是深圳首位具有博导头衔的中学校长,带领这么多高素质教师,希望带领深圳中学实现怎样的发展?

朱华伟:中国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已有一定地位,但真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高中还比较少。中国有两所中学是大家公认的国内最好高中:北有人大附中,东有上海中学,在华南地区还没有一所跟这两所学校可以比肩的学校,身处深圳的深圳中学就有与这两所学校实现“三足鼎立”的潜质。

深圳中学经过70余年的积累,是“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名校,我们有条件向“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这也跟深圳的城市发展和定位相匹配。深圳的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中作为以城市命名的学校,是深圳教育的窗口和文化名片,理应冲刺世界一流,这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我国正大力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但如果没有数量更多的世界一流中学作为支撑,怎么会有世界一流大学?

因此,我希望把自己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经验奉献给学校,与全体教职员工一起,将深圳中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建设世界一流学校,其实就是构建世界一流的教育生态,包括良好的外部环境,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生群体以及校本课程、校园文化、硬件设施、国际化水平等。

学校今后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世界一流课程、组建世界一流团队、建设世界一流校园、塑造世界一流文化,为更多老师提供发展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中贡献深中智慧和深中方案。

南方+:有人觉得清华、北大的学生到中学任教是大材小用,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朱华伟: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真正的“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材”,我们就是希望引进更多高层次教师,培养更多高水平中学生,为一流大学输送一流生源,为国家发展储备杰出人才。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兴校之道,始于人才。如今,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来当老师,把自己所学所得教给祖国的下一代,这一定是“大材大用”,对人民、对社会来说都是一大幸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