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定存利率创新高吸引年轻人投资
定存利率创新高吸引年轻人投资
加入时间:2019-5-17 9:19: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存款竞争加剧,多元化存款产品已不再是中老年专属

  相较于跌跌不休的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各类存款产品却成为黑马。来自融360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定期存款利率已超过去年年末揽储高峰期,创近几年新高。其中,一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定存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已超30%。除此之外,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智能存款等多元化揽储方式亦普遍表现较优,在存款持续流失的当前,这些多元化产品亦受到部分年轻投资者的关注。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上涨

  年末节点,考虑到监管考核要求,银行往往会选择高息揽储,这也令存款利率显著提高。不过,今年以来,各类存款产品利率却延续了上涨走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继续上涨。其中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涨幅度均超过1BP,其中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涨幅最高,达3.4BP。“4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超过2018年年末揽储时的高利率,创近几年新高。”融360分析师杨慧敏指出。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认为,去年5月修订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对银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需以长期稳定的普通存款作为负债端来源,特别是监管明确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之中,把之前银行潜在的风险得以充分暴露。迫于监管指标压力,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而言不得不花费更高的成本来吸收存款。

  事实上,虽然受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份住户存款虽仍减少6248亿元,但相较于此前两年同期,降幅明显减少。存款利率的不断上涨,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存款规模压力。

  具体来看,一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30%以上,两年、三年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20%以上。其中三年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虽经过数月上涨,但仍为上浮最低的期限,较基准上浮22.34%。

  各类型银行中,除外资银行外,其他类型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国有银行两年、三年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2.82%、3.68%。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方面,城商行利率较高。分别为1.48%、1.75%、2.06%、3.63%。

  值得关注的是,大型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存款利率均值的提高,与邮储银行加入不无关联。相较于传统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邮储银行各个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遥遥领先,普遍较基准上浮40%左右。以两年期定期存款为例,邮储银行利率为2.95%,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利率分别为2.9%、2.81%、2.82%、2.74%、2.69%。

  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存款竞争加剧,日益多元化的存款产品已不再是中老年专属。除定期存款外,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智能存款等揽储方式亦受到部分年轻投资者关注。那么,这些存款产品表现如何?据融360数据,4月22家银行发行246只大额存单,从利率表现来看,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2年、3年、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分别为1.643%、1.673%、1.972%、2.165%、2.258%、3.144%、4.16%、4.192%。其中,9个月以下和5年期限大额存单利率仍在上涨,而其他期限有不同程度下降。

  各类银行中,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各期限均值最高,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3%以上;其次为农商行,各期限利率也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由于城商行和农商行存在地域限制,揽储相对困难,而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也没有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资格,所以大额存单是这部分银行揽储的重要方式。”杨慧敏指出,且由于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浮动上限相对宽松,所以大额存单利率相对较高。

  结构性存款方面,4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48只,环比减少22%。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为4.22%,与3月基本持平。同时当月到期结构性存款共 634 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9%。

  需要留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受银行自身定价策略、衍生品走势、监管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从收益率走势来看,与银行理财的走势并不吻合。“银行理财主要投向货币市场以及债券市场产品,受市场利率走势影响更大,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波动与投资的衍生品挂钩,两者存在一定的差异。”杨慧敏指出。

  此外,可“随存随取智能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收益表现亦较优。以微众银行“智能存款”为例,其阶梯利率最高为4.5%。其中,存款时间7日内,按照1.2%年化利率计息,存款在7日-2年、2年-3年、3年-5年、满期5年的提前支取利率,分别为2%、3.15%、4.125%、4.5%。

  在杨慧敏看来,随着同业存单等同业负债的受限,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以前不受重视的揽储方式,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过,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会拉高银行的揽储成本,仍为过渡性产品。“未来银行仍需加强零售负债端的产品创新,满足不同客户和细分市场的需求。”3.5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