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福布斯2000强发布 中国平安登顶全球保险业NO.1 五家中企跻身前十
福布斯2000强发布 中国平安登顶全球保险业NO.1 五家中企跻身前十
加入时间:2019-5-17 7:53: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福布斯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发布,该榜单根据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的均等加权指标排序。在排名前十的榜单中,中国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包括四大行和中国平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位列第7,登顶全球保险榜首,全球金融业排名第5位,紧随工行、建行、农行、美国银行之后。
 
     面对货币低息环境、金融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全球保险巨头们在福布斯2000强名单上整体大幅下滑,在进入前100名的6家保险公司中,只有排名第 7的中国平安和排名第66位的Japan Post Holdings两家保险公司名次获得进步。老牌保险巨头英国保诚、香港友邦保险集团等均跌出了前100名。

金融主业持续稳健

《福布斯》杂志每年评选出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是全球最权威、最受关注的商业企业排行榜之一,此次中国平安榜单期内的营收为1518亿美元,利润163亿美元,资产10383亿美元,市值为2202亿美元。

《福布斯》评价,“少有行业能像保险业那样有极强的金融实力与盈利能力,保险巨头们正在超越《福布斯》全球榜单中最具实力的公司,其中受科技驱动的中国平安在全球保险公司中排名首位。”

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指引下,中国平安2018年整体业绩实现稳健增长,营业收入达人民币9768.32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为人民币1204.52亿元,同比增长2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公司总资产7.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截至目前,中国平安总市值近1.5万亿人民币。

2018年,中国平安持续推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凭借全球领先的科技,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技术,对各业务板块深度赋能:平安寿险的承保、保全、理赔服务时效大幅提升,升级“智慧客服”后96%的投保申请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核保完成;2018年全年理赔案件超60%案件在30分钟内完成赔付。平安产险实现“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2018年车险96.4%的城市日间现场案件实现5-10分钟极速处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秒级定损,为超60%客户提供自助理赔、视频理赔等极致服务。2018年,中国平安的NPS(客户净推荐值)较2014年推出时提升了33个百分点,达到41%。

科技基因助力价值增速

从全球视野看,中国平安的科技品牌特质进一步凸显。中国平安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布局金融及医疗健康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2016-2018 年中国平安累计科技专利申请数分别为 837、3030、12051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专利合作协定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397 项。2018年,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类业务从业人员占比达到26.43%,仅次于保险业务从业人员,大专及以上从业人员占比较高,达到 94.67%。

伴随“金融+科技”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平安的科技板块估值持续提升。截至 2018年底,中国平安旗下汽车之家、好医生、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医保、众安等归属于集团的价值达到2024.05亿元。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公司的互联网用户量及占比持续提升,2018 年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公司互联网用户量 4.77 亿,较年初增长 24.5%,占集团互联网客户比重为 88.6%。

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科技赋能,是中国公司在全球存量市场环境下,能够保持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

时间站在中国市场这边

今年的榜单汇集61个国家的大型上市企业,美国仍然是拥有最多上榜公司的国家,共有575家公司上榜,而中国和中国香港紧随其后,合计共有309家公司上榜,超越日本的223家。而2003年该榜单首次发布时,美国有776家公司上榜,中国和中国香港仅有43家公司。

本期榜单中,除中国平安和工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以外,零售银行代表招商银行、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排名进入前50位,同样具有鲜明的科技色彩。

同时,中国龙头企业的高速增长,也让世界看到中企的影响力。在本期榜单中,除中国平安和工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以外,零售银行代表招商银行、通信服务商中国移动排名进入前50位,同样具有鲜明的科技色彩。特别是金融科技的创新,已经对包括金融业在内的诸多行业产生颠覆式影响。

依托科技应用带来的资产效率提升,中国头部企业长期成长能力不断增强,穿越经济周期波动,在不利环境中保持增长。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优质龙头公司继续得到海外机构的青睐。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公司表示,时间将站在中国市场这边。而科技正是在时间维度上不断增厚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实现强者恒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