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日本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
日本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
加入时间:2019-5-16 15:50: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正在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最新一项举措是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

据日本首相官邸网站消息,在5月15日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政府发布了《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的概要,为了助力老年人继续工作,提出了7项举措,除了要求企业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外,还要求企业支持老年员工到其他公司再就业、创业等等,企业必须作为努力义务来采取行动。

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

“我们正在迎来100岁人生的时代,要为有意愿继续发光发热的老年人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说。

日本现行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规定,企业有义务雇佣65岁以下有意愿工作的人员,如果要在本公司继续工作,要么就延迟退休或取消退休,或者是基于合同工和委托等形式的再雇用。而在修订案中,要求公司努力为65-70岁的老年创造继续工作的条件,除了前述提及的三个选项外,修订案要求为老年人换工作、创业、提供NPO活动资金或自由职业提供支持。不过,修订案的内容为努力义务,并非强制执行,但有分析指出,未来可能会转为义务。

807万65岁以上的日本老年人仍在工作中

上述法律的修订,是为了缓解日本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安倍晋三政府还提出了“终身不退休社会”、“迎来100岁人生”等概念。

日本总务省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2018年总人口为1.26443亿人,比上年减少26.3万人,连续8年减少。其中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51.2万人,是有可比数据的1950年以来并列该年的最低纪录。

其实,目前日本老年人的就业率已经高得有些“惊人”。据日本的老年人就业率逐年增长,据总务省去年发布的老年人就业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70岁以上人口增长100万达到了2618万,为总人口的20.7%,65岁以上人口达到了总人口的28.1%为3557万。有807万65岁以上的高龄者仍在工作中,创历史纪录,并连续十多年增长,其中,男性的就业率为31.8%,女性为16.3%。高龄者在总体的就业人口中占到了12.4%。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