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地方密集部署下达稳投资新计划:高技术和铁路投资领跑
地方密集部署下达稳投资新计划:高技术和铁路投资领跑
加入时间:2019-5-16 9:1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和铁路运输业投资领跑。专家认为,全年来看,稳投资还将继续发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4月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开会督促稳投资“快马加鞭”,相关计划下达和重大项目开工进度在加快。业内预计,随着上万个重大项目接力开工,未来投资效应将持续释放,助力经济发展。

  高技术和铁路基建投资领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与1-2月份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提高了0.4%至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4%,增速与1-3月份持平。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2.3%,增速提高1.3%。高技术产业投资也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5.5%,增速快于全部投资5.3%和9.4%。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投资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4月投资增速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从投资需求和供给两方面考虑,6.1%的增速比较合适,与经济增长比较同步协调。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有助于强弱项并夯实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也认为,我国投资虽略有回落,但整体保持平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保持了11.4%的高增速,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同时,在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后,2018年四季度起基建投资已经扭转了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局面,今年整体表现平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年初以来大量基建项目出台,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也大幅增加,但对拉动基建投资增速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原因在于基建投资的基数已经很大,拉动基建的边际效用减弱。从具体的基建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业基建投资增长较快,而水利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负增长制约了基建投资增速。

  据了解,根据年初计划,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强度规模,或超过8000亿元;而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民航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850亿元。

  投资计划、重大项目“快马加鞭”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一季度,全国就有近20个省份开工重点项目达万余个,投资总额近5万亿元。4月底以来,稳投资“快马加鞭”,相关计划下达和重大项目开工的进度进一步加快。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此前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投资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

  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无疑是重要的一部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相关重大项目都在加快推进。例如,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试飞,将在今年6月30日前竣工。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长三角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一系列重点项目将接力开工,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先行,将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构建一体化轨道网、高密度干线公路网和现代化高等级航道网。此外,《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对外公布,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

  与此同时,4月底以来多地也在召开会议或是印发文件,密集部署全年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5月6日,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做实“三库”项目管理,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也于近期组织召开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视频调度会,提出重点做好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

  近期,浙江省发改委印发了2019年浙江省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根据计划,2019年共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810个,总投资261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00亿元;安排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37个,总投资2149亿元。计划文件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确保及时完成重大建设节点,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江苏则计划在2018-2022年期间,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城市轨道和城市快速路建设投资总规模力争突破一万亿元,用以推动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稳投资效应将持续释放

  专家指出,从前4月数据来看,投资趋稳的态势已经初步确立,全年稳投资还将继续发力。

  吴亚平说,从全年看投资保持在5.5%至6%的增速基本上能够支持经济增长6%至6.5%,稳投资还要持续。在他看来,未来的重点,一是确保在建工程按期竣工投标。二是加大补短板和强弱项等项目的力度,尤其是政府投资按贯彻《政府投资条例》要求,主要用于扶贫攻坚和污染治理等公共领域,重点是非经营性项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投资在促进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潜力。

  刘学智指出,去年基建投资额达到17.3万亿元,必须有更大的增量才能显著拉动基建增速。随着大量基建项目落地,预计基建投资增长有望缓慢提速。

  范若滢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各地交通基建等重大项目投资密集批复开工,预计将在下半年助力经济发展。稳投资仍是当前稳经济的重要选择,但基建投资自身难以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并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防风险仍是当前重要监管领域,2019年基建投资的资金约束不容忽视。未来需要聚焦关键领域,精准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化中西部地区通道建设,布局5G等新型基建;同时,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导民间资本的进入,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