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超6亿真金白银力促动能转换 ——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超6亿真金白银力促动能转换 ——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加入时间:2019-5-16 8:46: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编者按: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淄博高新区破浪前行,点燃科技创新活力,发挥科技政策引导作用,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让科技创新资源加速聚集、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的冲锋号。本版今起聚焦淄博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发展脉动。

超6亿真金白银力促动能转换
——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贾力

    五月,淄博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各个企业、车间、项目现场中,都能看到智能化生产的场景,着实令人震撼!
    在深入贯彻“工作落实年”的进程中,淄博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强大引擎”,集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通过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依托半导体产业基础,高标准规划建设以MEMS产业孵化器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入园发展,特别是IC卡封测等领域的产能及销量居全国首位。

“高新轻绿”促蝶变
为新旧动能转换添动力

    今年,淄博高新区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按照全市“753”产业发展路径要求,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扎实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崛起、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加速扩大经济总量,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和新标杆。
    围绕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策,淄博高新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一整套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淄博高新区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优势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年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和科技资金超过6亿元。
    在淄博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已经发展出了全球唯一集载带连接器(IC卡封装框架)生产与安全芯片封装为一体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山东新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公司在建的晶圆测试减划项目、高精度蚀刻金属引线框架生产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项目达产后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成为集成电路关键封装材料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新恒汇公司副董事长陈同胜介绍说。
    据了解,新恒汇公司引进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检验监测仪器,依托高效的生产能力和高水平的工艺技术以及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能够完成IC晶圆的电性能测试和减划,生产接触式、非接触式、双界面等多个系列数十种规格的载带连接器和模块产品,产能居全球第二位,成为国内诸多知名IC封测企业的优秀供应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并实现出口,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
    “公司自成立以来产销两旺,2018年,公司载带连接器产量15亿颗、模块6亿颗,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陈同胜介绍说,目前公司新建晶圆测试、减薄划片工厂,打造从晶圆测试、减薄划片、模块封装及核心材料四位一体的一站式产业服务链条,2020年可实现年产30亿颗载带连接器和10亿颗模块能力,载带连接器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0%。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淄博高新区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玻璃制品),新增市级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2个,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列入全市扶持的主导产业集群。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35家,培训企业1600余家,20家企业入选全市“双50强”,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瞪羚企业”3家、“隐形冠军”6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实施了金晶科技浮法生产线、纽氏达特精密减速机等6个智慧工厂项目、安得医疗、MEMS系统应用、新恒汇IC卡封装载带等24个智能车间项目。设立1亿元的“淄博高新区企业转贷应急基金”,与鸿信国泰合作成立了1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淄博高新区正不断释放潜力。

扭住高质发展“牛鼻子”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紧紧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抓住项目建设的黄金时节,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力求实现早日竣工、早日投产、早日达效,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共有36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就在3月份,总投资153亿元的21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6个重大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占比60%,产业化项目占比92%,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0%,总体呈现项目数量多、投资大、质量高的特点。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淄博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规划建设MEMS产业孵化器,打造集研发、试验、检测、生产、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MEMS产业示范园,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尤政院士工作站和6英寸硅基MEMS中试代工平台,聚力“双招双引”,培育引进以MEMS、机器人编码器、压电陶瓷麦克风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项目,形成MEMS、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链,培育新恒汇电子、齐芯微科等领军企业。
    据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创新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通过发挥已有产业的优势,正逐步成为国内MEMS产业创新与集群化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建成产业集群“抱团发力”占领行业高地。在MEMS生产基地中,拥有德国SUSS公司光刻机、奥德利EVG公司键合机、英国SPTS公司深硅刻蚀机等国际一流6英寸半自动MEMS及微纳米代工线设备,产品的测试环境也居国内先进水平。
    此外,总投资21亿元的新华制药高端医药制剂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将推进新医药产业从基础原料药到高附加值的针剂、片剂加快转型;总投资150亿元华侨城旅游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对淄博高新区打造区域亮点、塑造城市名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淄博高新区突出全系统、全链条整体性改造,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体,以装备升级、工艺流程再造、智能化改造、绿色提升为重点,鼓励企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派生新产业,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打造一批重点行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力争再用两年时间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造提升一遍,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尽快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